•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深入推进“生态育人、育生态人”品牌工程
【发布日期: 2022-01-05】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艺术设计学院坚持传承与创新相融,着力实施五大育人行动计划,将生态理念融入‘三全育人’和‘十大育人’体系,贯穿思政工作各方面和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入推进“生态育人、育生态人”品牌工程,通过“专创融合”生态创意空间运营,将艺术展览与教学实践及二三课堂联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展示优秀育人成果。

生态课程育人,创新课程思政模式。艺术学院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实践,将思政育人与艺术创作、文化基因与生态设计融合,以美育人,以德铸魂,引导师生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美丽中国和幸福生活,用生态设计意识引领生态产品品牌策划与设计、数字艺术设计应用、生态服装、产品形态设计等,成果喜人。2021年学院展厅先后举办了““红绿时代”数字媒体课程优秀作品展、“视网膜”影像毕业摄影展、最“艺”东湖优秀作品综合动态展”等十余场课程思政成果展览,做到了让课堂亲近学生,让“红”“绿”文化内化为价值认同,外化为设计行为自觉,构建“红色设计基因 +绿色生态素养”,弘扬绿色生态意识效应。

生态文化育人,产教融合建设喜人。2021年5月,由砚石收藏家叶剑鸿先生捐赠的全国高校首个砚文化主题博物馆——浙江农林大学砚德阁藏研博物馆在艺术学院开馆。砚德阁藏研博物馆集砚石展示、砚文化研究、砚知识传播及学术交流为一体,共展陈历代古今砚藏品、文房器物及书画砚拓260余件。博物馆是保护和利用文物资源、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加快推进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在校大学生通过学习参观砚德阁藏研博物馆,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

生态实践育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艺术学院积极发挥美育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立足学院、学科优势及艺术学生特点,开展“农林艺术月”活动,构建以“一心”(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六艺”(育人手段),“五色”(育人特色)为抓手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打造生态实践育人载体,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学院通过“喜迎建党100周年,“艺”心向党•美的印记服装设计优秀作品展、流光溢彩2020级学生优秀习作展、隐山烟雨处州金 冰肌玉骨识非遗研究生田野考察汇报展”等不同主题的艺术实践活动,大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据悉,艺术学院“专创融合”生态创意空间下设艺术展厅+专创工作室模式运营。2021年共计举办艺术展览近二十场,制作宣传视频20余个,展览累计8000余人次参观。数字媒体、视觉传达、服装设计、工业设计学生毕业优秀作品入选:繁华似锦——2021全国高校学生优秀美术作品展登上“学习强国”平台。“以砚育人,博物馆里砚席香”、献礼百年华诞,师生“绣”出祝福”登上“学习强国”平台;生态创意空间教师指导学生2021年获一类竞赛国家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2项;省部级特等奖3项、一等奖15项、二等奖40项、三等奖66项。

(艺术学院 钱东芬)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