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生物质功能材料研究团队指导本科生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日期: 2021-10-08】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 【作者: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编辑:】 【点击量:

近日,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17级本科生李思源,在生物质功能材料研究团队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生物资源技术》(Bioresource Technology),IF=9.642,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发表题为《以竹粉和氯化铵为原料制备氮掺杂水热炭提高其对铬(VI)离子除去能力》(Enhanced removal of Cr(VI) by nitrogen-doped hydrochar prepared from bamboo and ammonium chloride)的研究论文。

论文以竹材加工剩余物和氯化铵为原料,在水热炭化条件下制备氮掺杂水热竹炭吸附材料。氯化铵在水热炭化条件下分解的氨水充当廉价的氮源,增加水热炭的含氮官能团;分解的盐酸充当催化剂,提高水热炭的炭化程度和增大水热炭的比表面积。用此方法制备的水热炭即含有丰富的含氮官能团,又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两者皆利于水热炭处理废水中铬(VI)离子能力。因此,该研究为制备高效廉价氮掺杂水热炭吸附材料提供了一种新的合成方法。

据悉,这是该团队今年指导的第六篇以本科生第一作者发表的科研论文,其中中科院一区期刊论文5篇。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0852421013705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李兵)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