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教授应邀参加省文旅厅组织的福建茶非遗项目调研
【发布日期: 2021-09-16】 【来源:茶学与茶文化学院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9月6-10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保护工作组赴福建就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茶学与茶文化学院茶文化专业负责人关剑平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关剑平作为调研组成员在福州参观了春伦茉莉花茶文化创意产业园、闽榕茶业有限公司和福建省非遗博览苑,在武夷山参观了香江名苑茶文化观光园、武夷岩茶制茶基地、武夷山茶通天地茶业有限公司等,在福鼎参观了六妙白茶股份有限公司、福鼎梅相靖白茶有限公司、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企业多为传统制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单位,关剑平与多家企业非遗传承人座谈交流。

此次关剑平代表学校作为浙江省调研组成员深入福建考察调研其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全面学习和了解了福建省在茶文化、茶产业和茶科技融合发展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有利于为推动浙江省茶文化、茶产业和茶科技发展提供浙江农林大学智慧和力量,扩大了浙农林大在省内外行业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福建省有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坦洋工夫茶制作技艺、铁观音制作技艺、漳平水仙茶制作技艺、福鼎白茶制作技艺等六项制作技艺类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省级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涉及青茶、红茶、白茶三大基础茶类和再加工茶等的13种茶叶,还有两项茶汤制作技艺,其丰富性在全国首屈一指。

(茶学与茶文化学院 关剑平)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