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现代农学院植保师生共赴农业生产基地,提升学生专业技能
【发布日期: 2021-07-11】 【来源:现代农学院 】 【作者:李保玲 倪爽】 【编辑:】 【点击量:

现代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大三学生的期末外出实践是综合实习的关键环节。7月9日,植保五位老师带领植保18级近六十位本科生到临安周边蔬菜果树农场进行病虫害的识别和调查。

实践学习的第一站为临安区清凉峰茄子基地。为全面提升学生的农业技能,特邀杭州临安蔬菜首席专家邵泱峰老师对茄子的品种培育、种植和水肥病虫害管理进行了全方位的讲解。同学们听的全神贯注,不仅学习到了蔬菜的现代化田间管理技能,还拓展了知识面,意识到了植保的重要性。随后老师带领学生对田间病虫害进行调查和取样。

山核桃是临安的特色经济作物,实践学习的第二站是临安山核桃基地。基地负责人对该基地规模进行了介绍,并就山核桃种植技术和生长环境给学生们上了全新的一课。核桃干腐病是今年高发的一种病害,同学们对基地内该病害发病率进行了统计,并制定出防治方案。

随后师生又前往临安高山蔬菜基地标杆-杭州临安梅大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高山生态蔬菜基地是2016年G20峰会绿色蔬菜特供基地,定位是中高端农产品,近几年销售供不应求。基地内种植各种蔬菜几十种,老师们带领学生重点对大棚黄瓜、番茄、生菜、木耳菜等进行了病虫害识别和调查。基地负责人提出了生产中亟待解决的采收期病虫害管理问题,相关老师们进行了详尽解答。通过对该基地从耕作到销售一条龙服务的了解,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思维,提升眼界,接轨市场,又可以培养学生自主创业的理念。

各位老师均表示,植保学生除了掌握教材上的知识外,还应该多多下田实践,只有下到基层,才能了解农业需求,紧抓生产实际问题,依靠科学技术,为建设现代农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真正做到为农民服务,为农户谋幸福。

我校植物保护专业以培养全能型、智慧型的新时代“植物医生”为目标,使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成为具备扎实生物学基础和深厚植物保护学知识体系的优秀人才。通过本次外出实习,同学们充分运用了大学期间所学各项专业知识,将书本与田间地头相融合,达到学有所用的目的。不仅考察了大家的专业能力,丰富了专业知识,加深了同学情谊,还为果农、商家、消费者们提供了专业讯息。


(现代农学院 李保玲 倪爽)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