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武汉大学教授来文法学院做讲座
【发布日期: 2021-06-09】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6月8日,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国家生态环境专业技术领军人才、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所长秦天宝教授来文法学院作题为《浅谈比较环境法的研究方法》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环境法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硕士点负责人姜双林教授主持,法学学科相关负责人以及2019级、2020级环境法和法律硕士研究生参加。

秦天宝以日常“衣食住行”为导入,说明人类的生活习惯皆受到地域、环境、气候、物产、宗教、文化历史等因素的影响,他表示要了解一个国家的法律制度就必须要探索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他以国内外对车型的偏向、市政基础设施、已开发程度、新能源与新技术等方面为切入点,谈到了欧美对气候变化态度的差异及其在法律谈判中的立场区别。他表示可比性研究中包括了时间、空间和功能的可比性,在做环境法的比较研究时,要知其然并知其所依然。在研究他国制度的同时,更要研究制度产生和运转的社会背景、历史条件和法制基础。

在互动提问环节,在座师生就比较法研究角度选取、当今研究生应如何做好国内外比较法研究等问题向秦天宝请教,他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与大家展开探讨。姜双林表示,此次讲座从生活现象入手,由浅入深,见解独到,对学习和研究十分有启示,并提醒同学们在做比较法研究时要注重结合我国的国情。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氛围轻松活泼、内容精彩纷呈,引发了自己对比较环境法研究的进一步思考。

(文法学院 潘守一)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