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光学工程学科教师合作研究成果入选Springer Nature 2020年“中国作者年度高影响力研究特辑”
【发布日期: 2021-04-12】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近日,中科院物理所、北京邮电大学、中科院半导体所、浙江农林大学等单位合作发表在Nature旗下杂志《Communications Physics》题为“Ultrafast photonics of two dimensional AuTe2Se4/3 in fiber lasers”的研究成果,入选Springer Nature 2020年“中国作者年度高影响力研究特辑”(Physics and Astronomy),刘文军教授(北京邮电大学)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雷鸣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戴朝卿教授(浙江农林大学)以及魏志义研究员(中科院物理所)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通过引入Se元素,成功将三维无序的立方AuTe2相转化为二维层状结构AuTe2Se4/3,从理论和实验两个方面研究了其作为可饱和吸收材料用于锁模的非线性光学特性。通过第一性原理计算,AuTe2Se4/3材料显示出类金属性和负生成能,根据此计算结果指导实验制备了AuTe2Se4/3锁模核心器件(如图1,调制深度:65.58%,饱和强度:0.089MW/cm2),得到了脉宽为147.7fs、信噪比为91dB的高稳定锁模脉冲(如图2)。鉴于超快光学领域重要性的日益增长,该成果关于新型二维超导材料AuTe2Se4/3的非线性光学特性基础研究为超快光子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理学院 戴朝卿)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