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教师在国际知名期刊《Cities》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 2021-02-28】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日前,由我校园林学院青年教师施益军博士主笔,徐丽华教授参与合作的学术论文“Assessment Methods of Urban System Resilienc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omplex Adaptive Systems Theory” (https://doi.org/10.1016/j.cities.2021.103141 )在国际知名期刊《Cities》上发表。《Cities》期刊全名为《Cities: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Urban Policy and Planning》,是Thomson Reuters收录SSCI期刊,当前其影响因子为4.802,综合排名在所有城市研究类(Urban Studies) SSCI期刊中名列第一,为城市研究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不断发展,且面对气候变化、灾害频发等不确定性因素和风险挑战,“韧性”已成为城市安全发展的重要考量标准。城市必须更快,更有效地做出反应,以预见并最大程度地减少相关的后果和危险。城市作为一个动态性、开放性的空间体系,呈现出典型的复杂性特征。因此,从复杂适应系统理论(CAS)的角度来认识城市韧性,有助于充分认识城市系统的组成和作用机制,从而提高对城市系统认知和研究的科学性。

施益军博士的论文通过回顾有关城市韧性的科学文献,发现现有的韧性评估的研究积累了一定的评估方法,但难以较好的表征出城市系统的特征,同时专门针对城市系统的韧性评估的成果仍相对较少。因此,论文基于复杂适应系统理论,从城市的形成与发展的角度,结合复杂适应系统的基本特征,总结了城市复杂适应系统的基本特征。其次,论文构建了城市系统的基本理论框架,分析了城市系统在不同阶段的韧性特征与韧性机制。在此基础上,论文从城市系统环境、系统要素和系统结构三个方面构建了城市复杂系统,并针对每部分探索了城市系统的韧性的评估方法。本论文提出的方法不仅扩展了城市系统韧性评估的研究,而且为城市安全发展和韧性提升提供了经验。

(园林学院)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