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文法学院举办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会2020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 2020-12-29】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化治理制度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重要精神,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会2020学术年会暨“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创新”研讨会于12月26日召开。

浙江省社科联社团处郁兴超处长、文法学院院长王长金教授和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会毛丹会长分别为研讨会致辞。湖州师范学院两山理念研究院王景新教授、浙江大学阮云星教授、丽水学院彭兵教授、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张祝平教授分别作了“我国城乡基层社会融合治理的体制机制构建”、“学术薪火百年嬗变:中国乡村研究范式及其转换”、“华侨村官的政治经济学”和“高远山区水库移民城镇化问题探讨”的主题发言。浙江大学冯钢教授做了精彩点评。

本次研讨会共设计“城乡基层治理的机制探索”、“城乡基层治理的理论与实践”、“社会组织与基层治理实践”、“城乡社区治理体系现代化”四个学术分论坛。分论坛一的主题为“城乡基层治理的机制探索”,围绕基层治理机制的运作和创新方面,分别从数字治理、空间治理、历史变迁中的社会治理等角度展开研讨。分论坛二的主题为“城乡基层治理的理论与实践”,以目前新形势下的基层社会治理的理论创新与具体实践中的重点举措与相关政策建议为核心议题开展讨论。分论坛三的主题为“社会组织与基层治理实践”,主要讨论城乡社区中的各类社会组织与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关系,并在国家与社会的框架下来具体审视基层社会治理的各类影响因素。分论坛四的主题为“城乡社区治理体系现代化”,对各类阶段性的城乡治理实践成果进行汇报进而提出新见解,增强了研究者对基层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研究水平。

结合研讨会各位专家学者精彩发言和交流讨论,鲁可荣会长从两个方面进行了会议总结。一是围绕着乡村治理这一主题,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学术模式,进一步办好研究会的各项工作。二是思考如何在乡村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做一些创新,强化学术共同体,实现服务强会、学术立会、活动兴会的目标。经过一天时间的会议交流,与会专家学者观点交锋,讨论热烈,研讨成果丰硕。本次研讨会的召开立足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创新方面的各类理论与实践内容的讨论与交流,为积极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开展“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智慧成果。

此次会议由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会、浙江大学地方政府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浙江农林大学文法学院联合主办,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农村文化与乡村治理研究中心、浙江农林大学山区农村发展研究所共同承办。来自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浙江社会科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温州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丽水学院、中共杭州市委党校等省内外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百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文法学院)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