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师生在知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日期: 2020-11-23】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近日,生物学Top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IF5year=7.01)以“An S-ribonuclease binding protein EBS1 and brassinolide signaling are specifically required for Arabidopsis tolerance to bicarbonate”为题发表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林木分子改良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校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硕士研究生陈吉鹏为第一作者,崔富强副教授、柳参奎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该研究通过基因转录分析和遗传学验证,回答了植物盐碱逆境领域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盐碱胁迫到底是盐胁迫还是碱胁迫。首次确定了盐碱地对植物的主效胁迫既非盐也非碱,而是碳酸氢根离子。

盐碱地对植物的胁迫往往被误认为是高pH胁迫,团队前期试验发现植物对高pH胁迫有较强的耐受能力,而对盐碱地的主要离子碳酸氢根的耐受能力很低。基于这一线索设计了多组合基因表达分析的实验,最终不仅找到了高pH和碳酸氢根特异响应的信号通路,而且鉴定了植物中一个与高pH耐受无关、能特异提高植物对碳酸氢根胁迫抗性的基因,并命名为EBS1。该研究指出了植物盐碱胁迫研究中的误区,也为改良林木对盐碱地的耐受指明一个新的方向。

(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