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文法学院邀请校外专家作外语教学讲座
【发布日期: 2020-11-20】 【来源:文法学院 】 【作者:外国语言文学学科 何琼)】 【编辑:】 【点击量:

为了加强外语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与教学研究能力,11月19日,文法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邀请了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丹弟教授和浙江传媒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院长戴运财教授莅临讲学。讲座学院相关负责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负责人、英语专业负责人、公外部相关负责人以及近20位外语老师聆听了讲座。

李丹弟做了“新时代高校外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与再思考”讲座报告。他从“课程思政”建设的时代背景、必要性和紧迫性、重要意义等方面分析了“课程思政”这一高校工作者必须思考与面对的紧迫课题,并从资源库、示范课、教学指南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具体实践。他指出,新时代外语教育“课程思政”要突出课程教学的育人导向,让课堂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要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找出外语教育与思政教育语言素材之间的互补点;要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来锻造高素质外语教师队伍,推进外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取得实效。

戴运财做了“记忆深刻的课程及其相关因素对二语学习动机的影响”和“优秀外语学习者的动机复杂系统:个案研究”的讲座报告。他从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结果等方面阐释了课程相关因素对二语学习动机的影响。他认为,外语教学中,要挑选好教学内容、扩展专业知识、提升课程实用性、改进教学方法、增加课程趣味性、发挥同学互学作用;要了解学生的二语学习历史,分析二语学习动机,利用良好的学习环境来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组合运用学习者的认知和环境因素以及所学知识的特点,因材施教。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逻辑严密,理论联系实际,语言幽默风趣,与会老师受益匪浅。通过学习交流,大家纷纷认为,作为高校外语教师,要始终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除了具备外语专业知识之外,还需要对中国传统文化及政治思想有深入的了解,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问题意识,从而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研究能力,提升教学质量。

(文法学院)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