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本科生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日期: 2020-11-18】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近日,我校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18级本科生刘佳琳,在李兵副教授和郭建忠教授的共同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生物资源技术》(Bioresource Technology),IF=7.539,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发表题为《负载磁性四氧化三铁氨基修饰水热炭用于选择性吸附阴离子和阳离子染料》(Selective removal of anionic and cationic dyes by magnetic Fe3O4-loaded amine-modified hydrochar)的研究论文。

水热炭是一种以生物质为原料,以水为溶剂和反应介质,在150-375℃和自生压力下,经水热反应得到的以碳为主体,含氧官能团丰富的黑色固体产物。水热炭表面因含有丰富的含氧官能团,而对阳离子染料具有较高的吸附能力,对阴离子染料却几乎没有吸附效果。

刘佳琳在导师们的指导下制备得到了负载磁性四氧化三铁氨基修饰水热竹炭(Fe3O4-PAMH),水热竹炭经氨基改性后,其表面含氨基、羧基和酚羟基等官能团,在碱性环境下,水热竹炭表面酚羟基和羧基转化为酚盐和羧酸盐,其吸附剂表面显负电荷,可以通过静电作用高效吸附阳离子染料,而在酸性环境下,氨基质子化后水热竹炭表面显正电荷,能高效吸附阴离子染料。因此该吸附剂可以通过控制溶液的pH,选择性的吸附阴阳离子染料,同时吸附后的吸附剂可以简单在相反酸碱环境下解吸被吸附的染料。水热竹炭表面负载Fe3O4后,则可以通过外加磁场达到固液的分离,实现吸附剂的循环使用。

该论文是我校本科生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的又一高水平论文,是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入选“双万计划”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后在人才培养上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该课题组指导本科生论文入选环境/生态学学科领域ESI高被引论文后又一篇本科生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

近三年来,该课题组在吸附剂研究方向取得一些可喜成绩,已发表中科院一区5篇。

(理学院 李兵)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