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信息学院惠国华名师工作室积极探索科研育人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0-09-07】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随着农业产业的发展,重金属、农药、化肥等新型污染物不断侵蚀着我国农业资源环境,成为生态环境治理中的一道难题。近日,我校信息学院惠国华名师工作室成员积极探索,努力实践,研发出非特异性修饰的功能性材料与信号表达技术,结合电化学分析技术,开发出一系列的液相体系检测技术,用于农业环境中特殊成分的精准检测方法和检测系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研发过程中,在工作室教师的精心指导下,参加工作室研发工作的相关专业的本科生们实做并做实,结合课程学到的EDA技术、CAD技术、总线和接口技术等,在传感器设计研制、检测模块设计与开发、仪器系统集成与控制等领域结合所学完成自我提升。信管专业刘怡、计算机专业周炜翔等同学,着手研制基于功能性材料的化学传感器制备和检测方法学,克服专业差异带来的瓶颈,完成了传感器设计定型和实验数据积累;电子专业潘小娃、潘钇名和朱奕颖等同学负责检测系统的泵阀控制、样品托架设计工作,完成了研发任务;经管学院何卓京同学充分发挥自身的总结归纳和演讲能力,完成了演讲稿撰写和现场答辩。

研发实践过程有效培养了学生团队协作的意识,增强了动手能力,磨练了迎难而上的意志品质,也为今后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同学树立了信心。研发过程充满了曲折和坎坷,信息学院领导从学生角度出发,给予参与学生全方位的关怀和支持,不断激励学生迎难而上,以积极的心态去迎接挑战。

惠国华名师工作室坚持“以研究锻炼人才,以竞赛检验人才”的科研育人理念,在学习中学习和思考、在科学研究中应用和提高、在竞赛检阅中谋发展、这是生生不息的良性培养循环。科研业绩是一方面,竞赛成绩也是一方面。“实做,做实”,这是当代大学生培养应用能力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信息学院 宁景苑 潘军可)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