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林生院牵头组织园林学院、工程学院参加全国十校两院大学生主题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8-19】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科技部等部委《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文件精神,引导林科大学生深入林草科技一线,提升服务美丽中国建设的创新创业能力,8月上旬,我校林生院牵头组织园林学院、工程学院共3个学院4支队伍参加中国林业教育学会举办的“科技装扮绿水青山 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十校两院大学生主题调研活动。

我校大学生主题调研活动实践团队依托相关学院优势学科,凸显专业特色,在浙江省内不同地区开展相关实践调研活动。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千岛湖常见野生药用植物种类及其推广前景”调研实践团,围绕杭州千岛湖常见野生药用植物种类进行调查研究,对其进行开发利用前景进行一系列评估,并为千岛湖当地居民进行林下经济作物栽培种植提供可行性参考,扩宽当地居民的收入渠道,增加当地居民收入。“天然林保护核查”调研实践团,对杭州余杭地区21个街道划分出的800多个小班(共计22.8万余亩天然林)进行天然林保护情况核查工作,利用3S技术对调查数据进行整合、整理与分析,为切实加强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助推生态建设与发展,并为国家天然林保护情况年度核查提供依据。

园林学院调查实践团专题研究范围为杭州市余杭区中泰街道行政区域,含街道下辖10个建制村、4个社区,区域总面积71.05平方公里,利用91卫星云图获取3期中泰街道遥感影像图,依托DEM数据进行高程、坡度等数据提取,为当地山水林田湖要素提取提供依据,后续将进一步整理数据,对中泰街道山水林田湖生态系统修复与提升对策进行构思。

工程学院由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孙庆丰教授带队组成主题调研团赴淳安县大墅镇进行竹产业调研。在大墅镇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进行了座谈交流和实地考察,并结合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竹木学科特色和相关研究课题,为大墅镇竹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此外,调研团队还将结合大墅镇的实际需求进行点对点式帮助,助力乡村振兴。

各大学生主题调研实践团队将进一步整理数据、搜集相关文献资料,结合调研地的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生态扶贫和乡村振兴科技需求,提出加强林草科技成果转化的对策建议,完成相关调研报告撰写,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林生院 宋鹍鹏)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