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植物保护专业学生利用暑假收集重要农业害虫的生活史标本
【发布日期: 2020-07-20】 【来源: 】 【作者:】 【编辑:】 【点击量:

暑期来临,不少学子已经踏上返乡之程,然而在农学院本科教学中心却有众多同学忙得热火朝天。植物保护专业17级的同学们收到一份特殊的暑假作业:收集重要农业害虫的生活史标本。

“组织本次教学实习是检验同学们对农业害虫的实际掌握程度,深入田间地头才能真正了解到农业生产中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的农业害虫,并提出防控措施。”李保玲老师讲到。为了让同学们掌握更扎实全面的专业知识,同学们分成若干小组,每组均涉及粮食作物、蔬菜作物和果树三类。5套完整害虫生活史标本、1套防治方案、1部VCR纪录片,这是一场和农业昆虫捉迷藏的“游戏”。

下田实践见真知

根据饶琼老师建议,每组同学都根据自己分派的作物类别,到图书馆借阅了原色图普等工具书。虽然课堂上学了很多重要的害虫,但是多数作物上害虫种类多、害虫食性杂,导致害虫鉴定成为了实习过程中的拦路虎,鉴定的准确性决定着标本的质量。

受疫情影响,这次实习只能在校园内的官塘和农作园等实习基地进行,“范围小、任务重”,只能通过对校内水稻田、梨园、棉田等地进行地毯式搜索。起初,同学们都斗志昂昂,每个人的装备里都是一个“聚宝盆”,满满当当的装着从田间抓捕到的战利品;几天后,才发现昆虫数量虽多,但根本凑不成完整的生活史。在老师指导下了解到,完整的生活史标本需要在认识害虫的生活习性基础上,要带着目的去找寻。

面对那些难以直接发现的害虫,同学们根据为害状进行精准搜寻。“拨开这些圆筒状的吐丝棉花卷叶,准能抓到棉大卷叶螟的幼虫。”一旁的同学坚定地说道。果不其然,失去了卷叶的屏障保护,一只青绿色的幼虫正缓缓蠕动。

在水稻田中,同学们光着脚丫、挽起裤腕、撸起袖子,准备和水稻害虫大干一场。利用课上所学专业知识,同学们不断找到了害虫卵和蛹的藏匿之处,“看我找到了稻纵卷叶螟的蛹!”,“我在叶鞘组织内发现了褐飞虱的卵条!”,“快看这里有长着猫耳朵的可爱幼虫啊!”整片田间欢呼声连绵不断,头顶炙热的骄阳让同学们的气氛显得更加火热。

水稻田找寻蛛丝马迹

为了达到集齐完整的生活史,同学们利用所学知识,采用性信息素诱捕、田间捕捉等方法,将捕捉到的害虫置于养虫笼或养虫瓶中培养。“当亲眼见证幼虫逐渐化蛹,破茧成蝶继而产卵这个过程时,我吃惊于大自然生命的美妙。”同学们赞叹到。

标本制作克服困难险阻

采集到的害虫终于进入到了制作标本的阶段,大家看着眼前大小不一、体色各异的害虫,心中的满足感油然而生。在比赛标本制作的技能中,同学们在成虫标本制作去年基础昆虫学教学实习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但是鳞翅目幼虫、鞘翅目幼虫以及微小昆虫玻片标本的制作经验还是略显不足。

“有些害虫普遍偏小,如螨虫、烟粉虱和梨网蝽。有时一不留神就会错过,尤其像卵,有些产在叶肉组织内,直接肉眼观察很难看到”,正在一旁镜检的同学解释到。针对捕捉到的各种虫态,同学们都必须将其置于实体显微镜下观察,一些细微的特征不同,鉴定就可能出错。为此,同学们在镜检时都是一丝不苟。有些组好不容易抓到的鳞翅目幼虫稻纵卷内螟、玉米螟等害虫,由于缺乏经验,制作标本过程中导致幼虫变形,体色褪色严重,只能重新寻找幼虫,查阅资料和寻求老师帮助,改进制作方法,再接再厉。

在标本室中,菜粉蝶、棉大卷叶螟、草地贪夜蛾、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等众多成套的生活史标本整齐排列,不仅有各虫态展示,如卵、幼虫、蛹和成虫,还有危害状展示。

本次实践,共收获农田、果树和仓储常见害虫全套生活史标本63套,成为了近几年来数量最多的一次,质量上精益求精获得老师们的好评,丰富了农业昆虫学实验课的教学资源。

“这是一个充满回忆的夏天,看到自己制作的生活史标本精致的展示出来时,成就感爆棚,不仅仅是加深了对农业害虫的认知,熟悉掌握了各种昆虫研究方法和基本操作,更是自己内心的一种历练和成长,以及对专业的热爱。”沈婕同学说。

几位指导老师都表示:“农业是立国之本,通过采取农业害虫生活史调查实习的形式,能让同学们掌握更多实际生产知识,切实体会农业虫害的防治技术,为深入田间地头,推进农业控害减灾打下一定基础,同时为解决“三农”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

(农学院 珞琦 李保玲 饶琼)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