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防控疫情在行动】开学延期课不停,慕课学习保质量
【发布日期: 2020-02-26】 【来源:林生院 】 【作者:王晨 伊力塔】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确保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林生院通过多种途径加强线上教学,深化“课程思政”,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慕课就是其中一种方式。

由竹类研究所所长方伟教授和文法学院名誉院长王旭烽教授共同领衔, 10家高校、科研院所31位竹子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的学者合力打造了慕课《中国竹文化》。该门课程坚持“以文化人”的教育理念,将竹子的物质财富和精神内涵、科技和文化、形态和意境相结合,坚持文理交融、古今贯通、中外兼容,在宏观梳理中国竹文化历史的基础上,系统呈现当代中国竹文化的现状与成就,充分展示五千年中国竹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课程用竹的品格、气节、风骨勉励疫情中的同学培养积极进取的乐观精神和人生态度,鼓舞大家走出困境,为更好的生活而奋斗。

森保学科林海萍教授联合浙江理工大学与湖州师范学院等高校,建成了浙江省精品在线课《微生物学》。该课程通过精心制作的“微生物与我们”“细菌的样子”“真核明星”等46集教学视频与大量的课程资源,将繁杂乏味的知识以生动有趣的形式鲜活地呈现在学生面前,带领学生在神奇的微生物王国畅快遨游。疫情期间,教师组织学生结合由微生物里的新冠病毒引起的疫情谈谈切身感受与认识,引导学生只有学好微生物学,才能做到发掘、利用、改善和保护有益微生物,控制、消灭或改造有害微生物,造福社会与人类,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努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担当。

中药学专业负责人白岩老师和青年植物专家叶喜阳老师一起,历经两年,精心制作了慕课《药用花卉赏析》。该门课程用科学易懂的中医药知识、广征博引的诗词篇章、药香扑鼻的拍摄场景、古典唯美的背景音乐将原本显得枯燥的药用花卉知识向同学们逐一展示,让大家在赏花、品诗、问药、食疗的过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课程还将持身守正的传统美德与当下抗击疫情的时事相结合,教育同学们学习药用花卉的高洁品质,在面临疫情时要热爱国家,遵纪守法,用科学的知识提高自我、教育他人。

(林生院 王晨 伊力塔)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