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23年中华经典诵读、讲解大赛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5-24】 【来源:文法学院 】 【作者:邓梓莹】 【编辑:郝璞玉】 【点击量:

5月20日上午,由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和文法学院主办,文法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承办的2023年浙江农林大学中华经典诵读、讲解大赛决赛在东湖校区第二报告厅拉开帷幕。学校新闻中心主任、宣传部、教工部副部长陈胜伟,文法学院党委书记朱红东等应邀出席并担任评委。

本次决赛分为上午、下午两场,上午场为经典诵读大赛个人组和留学生组比赛,下午场为经典诵读大赛团体组和诗词讲解组比赛。本次活动共38组选手参与,学校部分师生现场观摩。

选手们带来了精彩的朗诵与讲解,或慷慨激昂,或循循善诱,他们用中华经典表达赤子之心、爱国之情,展现青年力量,彰显民族自信。留学生同学们用自己习得的中国文化知识对经典诗歌《行路难》《将进酒》《一条小河》等进行了声情并茂的诵读和讲解,表达了他们对中华经典的热爱和将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强烈意愿。经典诵读个人组、团体组和诗词讲解组竞相角逐,精彩纷呈,他们风格各异,主题多样,有的选择对先贤先烈的缅怀和对英雄的礼赞,有的选择对人生哲学的思考,有的选择对祖国壮丽山河的抒怀,有的选择对善良崇高人性的讴歌。同学们精彩的诵读和讲解做到了诵读技术上自然娴熟,讲解层面上的融会贯通,情感上层层递进,完成了二次创作。

经过评比选拔,留学生组的前三名腾格斯、维纳斯和张蕊,以郑海娜、张雨净为代表的个人组前八名,以耿瑞杰组、徐禾洛组为代表的团体组前五名和以裴小雅、孙凯丽为代表的诗词讲解组前八名脱颖而出。他们将代表学校参加浙江省第十一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初赛。

本次比赛使学校广大学子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让学生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接受了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激发了广大学生对中华经典的热爱,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彰显了文化自信。

(文法学院 邓梓莹)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