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省敦煌学与丝绸之路研究会召开第三届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日期: 2022-12-05】 【来源: 】 【作者:邱彩云】 【编辑:陈灵江】 【点击量:

由浙江省敦煌学与丝绸之路研究会主办、文法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承办的“薪火传承——浙江省敦煌学与丝绸之路研究会第三届青年学者论坛”,于11月26日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文法学院党委书记朱红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浙江省敦煌学与丝绸之路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刘进宝教授代表学会发表致辞。开幕式由文法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负责人储小旵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汇聚了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宁波大学、绍兴文理学院和嘉兴学院等省内高校的30多位青年才俊,共收到论文17篇。学术论文报告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举行,其中上午场由绍兴文理学院石澍生副教授主持,共报告论文8篇;下午场报告由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李义敏副研究员主持,共报告9篇论文。此次会议主题关键词为敦煌学、写本学,论文焦点除敦煌文献外,还涉及图像雕塑、语言文字、词汇训诂、写本装帧等多个热点领域。会议论文不仅具有丰富的研究方向、新颖的切入角度,还将文献梳理与实物考证相结合,观点鞭辟入里,引起了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这也说明,在老一辈学者的培养和熏陶下,一批批年富力强的敦煌学者正在逐渐成长起来。

闭幕式上,浙江省敦煌学与丝绸之路研究会秘书长窦怀永副教授发表讲话,他表示,青年学者论坛的目的是打造一个友好的交流平台,将研究敦煌学的年轻学者们聚集在一起,相互认识,深入切磋,同时也是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展示各自的智慧结晶和独特观点,形成浙江省内研究敦煌的良好梯队,让敦煌学的交流沟通和发展创新不断继续,真正做到会议所倡导的“薪火传承”。文法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负责人储小旵教授作了总结致辞,代表承办方表达了对与会代表的感谢,并祝贺此次会议胜利闭幕。

(文法学院 邱彩云)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