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八届2022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决赛中斩获最高奖项
【发布日期: 2022-12-02】 【来源: 】 【作者:张中卫】 【编辑:陈灵江】 【点击量:

为期两天的第八届2022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决赛在11月26、27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各赛道激烈角逐结束,本年度的赛事终于落下帷幕。光机电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本次赛事,遴选22位学生分别组成五支队伍参赛,密切配合组委会的赛事安排,最终斩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奖类型达到了命题类、自选类、讲课类赛道全覆盖,整体获奖质量与数目取得历史新高,开创了我校在本赛事中的新突破,获奖成绩在全国各高校中名列前茅。

 

其中,由张中卫、郭明老师指导,机械设计194应龙、机械设计194马博慧、机械设计204杨倩、机械设计213陈婷、机械设计213向雯婧等5位同学组队,其参赛作品《机械式李萨如图形如意绘制仪》晋升决赛,经激烈角逐荣获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全国一等奖;由陈均朗、曾松伟老师指导,电子信息201马崧元、电子信息202汪文凯、电子信息201侯雅蓉、电子信息213沈杨、电子信息211司徒俊毅等5位同学组队,其参赛作品《利用分光计测透明液体的浓度》晋升决赛,经激烈角逐荣获命题类创新作品全国一等奖。由戴朝卿、王悦悦老师指导,电子信息201温学坤、计算机202王勤波、大数据202范宸昊、电子信息201徐钱前等4位同学组队,其参赛作品《被动锁模光纤激光器综合实验装置》获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全国二等奖。另有倪涌舟、徐一清老师指导的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基于LabVIEW的空气比热容比测定系统设计》、以及由刘伟、郭中富老师指导的讲课类作品《密立根油滴》,分别获得全国三等奖。

本赛事属于我校规定的一类竞赛,本次决赛以线上方式进行,由“15分钟学生现场讲解+现场实验操作,5分钟评委提问”三个环节构成。各个赛场分别由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七位评委独立打分,去除一个最高分、去除一个最低分,取五位评委的平均分作为作品综合评分。经过一天半的激烈角逐,于11月27日下午落下帷幕。决赛闭幕式上,竞赛仲裁组张朝晖教授、命题组组长施建青教授、自选组组长乐永康教授、讲课组组长李金环教授以及评审专家代表樊代和教授,分别对竞赛进行了点评,对赛事组委会的工作高度认可,并充分肯定了各位参赛选手的专业素养和精神风貌。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Experiment Competition,简称CUPEC)是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是入选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的唯一物理类竞赛,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其宗旨是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本项比赛为全国各高校之间交流、研讨物理学在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中搭建交流互鉴平台,也为国家“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光机电学院 张中卫)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