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数计学院研究生在《FOOD CHEMISTRY》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 2022-09-23】 【来源: 】 【作者:】 【编辑:郝璞玉】 【点击量:

 近日,数计研211班级张靖渝同学在国际农林领域期刊《FOOD CHEMISTRY(中科院1TOP期刊,影响因子9.231)发表了题为Quantitative determination of d-psicose based on flexible copper film materials and electrochemical scanning methods的论文。该研究通过构建一种三电极电化学检测系统,使用柔性铜膜敏感材料对稀有糖d-psicose进行定量检测,其方法具有灵敏度高、检测限低、响应速度快等优点。

B1B0


D-psicose是近几年发现的一种六碳糖,它是D-果糖三号位碳对应的差向异构体,在自然界中含量非常低。D-psicose是一种缓解进食后血糖上升的零脂肪糖,甜度是白砂糖的70%,溶解性高。D-psicose有调节血糖等益生功能,是一种极富潜力的蔗糖替代品。对于糖尿病的患者来说,d-psicose不但可以起到维持甜味料的作用,而且还兼具防止超量饮食、降低糖尿病患者身体负担的特殊功效。

为了解决食品工业中d-psicose的量化检测目标,课题组首先经过文献检索和分析,提出使用柔性铜膜作为敏感电极材料,构建电化学三电极检测体系,采用循环伏安法和计时电流法开展检测试验,获取d-psicose溶液的实验检测数据,探索分析了检测数据特征参数与d-psicose浓度之间的关联性,并建立起d-psicose溶液定量检测模型。研究结果表明所探索的方法具有选择性好、灵敏度高、重复性好、检测成本低等优势,具有较好的实际应用前景。

该研究由学校惠国华科研育人名师工作室完成,浙江农林大学为第一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硕士研究生张靖渝为第一作者,惠国华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浙江省科技厅重点研究计划等项目资助。

FOOD CHEMISTRY为中科院一区TOP期刊,2022CiteScore13.1,影响因子9.231


论文地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8814622022361


(数计学院)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