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中药资源团队指导本科生在《LWT -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 2022-08-09】 【来源:食健学院 】 【作者:张爱莲】 【编辑:】 【点击量:

近日,食健学院中药资源团队指导本科生在国际知名期刊LWT -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在线发表题为“Rapid detection of Ganoderma lucidum spore powder adulterated with dyed starch by NIR spectroscopy and chemometric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以掺假的灵芝孢子粉为研究对象,采用近红外光谱技术和化学计量学建立了定性和定量模型,为快速无损检测灵芝孢子粉中染色淀粉的含量提供了技术支持。

 

本研究比较了不同预处理(一阶导数、SNV、MSC等)、不同变量选择(SI-PLS)、不同建模方法(PLS-DA、PLS、ANN)对模型准确性、稳定性的影响。通过比较RC2、RMSECV、RV2、RMSEP等指标筛选出最优的真伪鉴定以及定量掺假物的模型,满足了灵芝孢子粉市场真伪鉴定及质量控制的需求,满足了中药产业化的高速发展需要,为推动近红外检测的稳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药学2019级本科生时心雨为论文第一作者;中药资源团队张爱莲博士和邵清松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浙江省特色中药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和浙江农林大学学生科研训练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authors.elsevier.com/sd/article/S0023-6438(22)00764-2

(食健学院)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