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通知公告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浙江农林大学“峥嵘岁月·红色筑梦”首届竹建筑建造文化节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5-29】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经过七十年的发展,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大起来”的伟大飞跃。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兹定于2019年5-10月举办校首届竹建筑建造文化节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办单位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

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旅游与健康学院

二、友情支持单位

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

浙江竹境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三、活动举办时间

2019年5-10月

四、竞赛地点

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第七学院楼与第九学院楼中间空地

五、参赛对象

本次竞赛面向全校的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须以小组形式报名参加方案征集,最终选出5组(其中2组为外校邀请)队伍进入实际建造。小组人数不得超过10人(含10人)。鼓励跨专业合作参赛,每个小组不超过4名指导教师。  

六、任务流程

(一)设计任务

1.设计主题:“峥嵘岁月·红色筑梦”

(1)“展示性”主题

在祖国70周年峥嵘岁月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胜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70年中有太多伟大事迹值得我们去铭记与学习。该主题鼓励设计者赋予作品展示功能,展现祖国70周年峥嵘岁月、新中国建设发展历程及成就,引导人们重温历史、不忘使命,起到宣传、教育及学习的目的。

(2)“交流性”主题

“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面临着很多新的机遇与挑战,这就要求我们需要更多的交流与学习,把握历史使命,并能与时俱进。

该主题鼓励设计者通过竹建构形成交流性空间,将历史性、时代性等元素融入到设计内容中,营造更好的学习交流先进理论的场所空间。

(3)“形象性”主题

中国共产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70年来,党领导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该主题鼓励设计者围绕爱国主义精神塑造雕塑性的构筑物,从而引导人们从历史中获得精神力量,体现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这一特殊日子的内涵与意义。

2.设计背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经过七十年的发展,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大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3.设计内容:

围绕“峥嵘岁月·红色筑梦”主题,参赛者选用竹材料,并在校园内选择一处基地,进行与大赛主题相关的方案设计,优胜方案将获得在校园中内完成建造的机会。建造基地共约5处,每处面积约16㎡。届时组委会将先期公布地块具体形状与面积,报名参赛小组也将统一进行地块选择与分配。

(二)设计要求

1.建造材料要求:

以原竹(黄竹、红竹、毛竹)为主,以用于节点连接的麻绳、螺栓、钢构件等辅助材料为辅,此外不得使用其他材料,以低技术、合理方式进行搭建,安全牢固,占地面积不超过地块范围边界,限高5m。

2.设计基本要求:

(1)充分考虑建筑与场地、人流的关系,建筑与环境关系和谐。

(2)鼓励设计者立足空间本质,探寻空间的多样性、趣味性、内涵性,在设计的过程中,充分探索人的视觉感官、活动行为与建筑的关系,营造适宜人们展示、使用、交流、交往的空间。

(3)建构结构、构造方式充分体现竹材的材料特性及力学性能。鼓励设计者在尊重原竹自然特性和施工技艺特点的基础上,探索原竹作为结构材料、维护材料及装饰材料的多种可能性。

(4)在合理适宜的基础上探寻结构形式、造型艺术的创新性,充分体现主题要求。

(5)重点展现节点构造细节做法,节点构造方式合理、具有可操作性。

(6)建造主要材料及辅助材料预算不超过1.2万元/个。

(三)方案图纸成果要求

设计方案排布于若干横向A0图版上(高841mm,宽1189mm),JPG格式,分辨率300dpi。图版中应包含设计图及设计说明。

(四)参赛人员要求

本次竞赛面向全校的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须以小组形式报名参加方案征集,最终选出5组(其中2组为外校邀请)队伍进入实际建造。小组人数不得超过10人(含10人)。鼓励跨专业合作参赛,每个小组不超过4名指导教师。每组团队只能提交1份作品,最终建造参赛名单与竞赛报名名单一致,不得更改。

七、竞赛流程及时间安排(大致计划,实际时间根据具体情况调整)

5月28日—6月7日,参赛报名、提交报名表

6月10日,建造节启动仪式、分配地块

6月11日—7月31日,各组根据地块条件进行方案设计

8月1日—8月10日,方案评奖

8月11日—8月31日,被选中的5组进行方案的调整及深化、施工绘制,并与厂家确认建造细节

9月1日—10月1日,现场建造

10月中上旬,总结、颁奖

八、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选出5组(其中2组为校外邀请,)进入实际建造。

九、联系方式

大赛交流QQ群:132493647 邮箱:651118898@qq.com 联系人:陈老师

附件:大赛报名表

2019年5月29日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