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喻树迅院士,现任浙江农林大学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

喻树迅,男,湖北麻城人,著名棉花遗传育种家。1979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2003年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学位,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担任中国棉花学会理事长、农业部棉花生产专家顾问组首席专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棉花体系首席科学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际棉花基因组指导委员会遗传资源委员会主席等职务。

喻院士长期从事棉花短季棉遗传育种研究,提出了我国短季棉区划和短季棉育种目标,主持或参加育成短季棉品种25个,缓解了我国粮棉争地矛盾,促进了棉花稳产高产;研究转基因技术,主持建立上、中、下游合作机制,培育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转基因抗虫棉品种,基本控制了棉铃虫的暴发为害;主持973计划项目,开展棉纤维发育基础理论研究,成功将海岛棉优质基因片段转移到陆地棉中,大幅提高了陆地棉纤维品质;发起棉花基因组中美联合测序,完成亚洲棉(A基因组)、雷蒙德氏棉(D基因组)和陆地棉(AD基因组)测序工作,为棉花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和分子改良奠定了基础。

喻院士及其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部级奖8项,2010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主编、合著《中国短季棉育种学》等著作6部,在《Nature Bio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1995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是1995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997年农业部“神农计划”提名人,1998年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1999年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06年获农业部首届中华农业英才奖,2009年获河南省中原学者称号,2014年获全国杰出技术人才称号;1998年他领导的课题组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