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通知公告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合作举办林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自评报告公示
【发布日期: 2018-04-04】 【来源:林生院、国际处 】 【作者:谢苹】 【编辑:】 【点击量:

一.办学基本情况

2014年浙江农林大学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合作举办林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通过国家教育部审批并开始招生,项目批准书编号:MOE33CA2A20131591N。

项目招生纳入国家统招计划,2017年计划招生30人,实际招生30人,实际报到25人。同年无毕业生。

二.学生培养

2017年在校生合计111人。项目聘请了6位来自英语国家的留学生作为中方学生的口语教师,利用课余时间练习口语,提高学生外语水平。2017年有8位同学参加了UBC暑期温哥华项目(VSP),每个同学选修2门课,在加拿大体验了世界一流大学的学习生活。1人获得国家留学基金的资助,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学习;3人获“2016-2017学年省政府奖学金”;15人获林学省一流学科优秀学生国外访学资助。

2014级学生除参加课堂学习外,陆续进入考研复习、考公、实习阶段。1人被香港城市大学录取为研究生;1人一作在《IOP Conference Series: Earth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2017, 61(1))上发表英文研究论文。

三.师资建设

2017年学校发布了《浙江农林大学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试行)》(浙农林大〔2017〕9号),更新了《浙江农林大学教职工进修学习管理办法》(浙农林大〔2017〕142号)。2017年学院共有8名教师受资助出访美国康奈尔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进行学习和交流。派出10名教师作为ubc来浙授课教师的助教,通过辅助教学,改善青年教师专业英语的交流技能,培养本专业年青教师的国际化水平,使他们有机会体验北美的教学方式,吸收国外先进的教学与研究理念,全方位配合外教。

四.教学组织

项目班学生实施小班化教学,充分利用翻转课堂与精品在线课程进行混合式教学。2017年共有15门课采用英文原版教材,13门课由加方教师授课,占比38.24%,2门课采用中英文双语教学,2门课由中方教师采用全英文授课。

学校还通过国际化课程群和全外语、双语课程两大途径推进国际化课程建设,2017年新增《中加林学林业种苗生产管理的国际化课程群建设》、《基于生物与生态平衡的森林可持续经营国际化课程群建设》国际化课程群教学改革项目2项。

五.项目管理

本项目的管理由中加合作管理委员会和校长办公会议共同监督管理,形成领导监督,上下齐管,中外共建的管理模式。2017年,UBC林学院Rob Kozak副院长/教授与中加项目主管朱欣欣来访,就项目的实施及管理与中方进行交流。

项目2018年将迎来评估,学校专门成立“浙江农林大学中加合作办学项目评估领导小组”和材料起草小组,并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议,共同修改自查报告。在对合作办学项目进行认真自查的基础上,邀请校外专家进校对项目进行预评估,提出整改意见。在自评整改过程中,校领导多次召开教务处、计财处、国际处等多部门协调会,针对预评估专家提出的意见,积极进行整改落实。同时,中加双方相互配合,积极参与,共同做好自查工作。

六.财务状况

经浙江省物价局、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教育厅审核批准(浙价费[2014]175号),并在招生前向社会公布,实行亮证收费,每学年每生收取20000元人民币。项目经费实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项目2017年初结余经费140.45万元,收入262万元,其中学费收入190万元,省财政拨款收入72万元,2017年累计支出309.27万元。

七.教学质量监控

学校制订了《浙江农林大学听评课、观课办法》、《浙江农林大学领导干部进课堂暂行办法》、《浙江农林大学教学督导工作条例》,学院也制订了《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听评课制度》。同时建有校院领导和督导随堂听课和观课制度,院校级督导组织开展了“三覆盖”(覆盖全部课程、覆盖全体教师、覆盖所有班级)听课评教。此外,开展期末学生网络评教和学生信息员评教活动。对外方教师的授课,中方配备一名相同专业且具有半年以上国外经历、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当作助教,随时跟踪与监督外方教师的授课质量。对于教学质量较好的本项目教师,学院实行优课优酬。

八.社会评价

本项目尚无毕业生,通过麦可思公司对2014级即将毕业的学生全程跟踪调查可知,学生对项目的总体满意度和认可度较高,参加毕业实习的学生也得到了实习单位的一致好评。项目还吸引了一批外专业学生,2017年,有16位非中加班学生参加了VSP。

九.办学特色

2017年,中方林学学科与东北林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的林学学科并列全国第四,位列全国林学学科的前20%;涵盖林学学科的中方植物与动物科学领域2018年1月首次进入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全球前1%。中方与加方合作办学体现了强强联合。教学上引进UBC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创新的教学方法、规范的教学管理模式与质量评价体系等优质教育资源,拥有一支由国际知名教授等国内外高层次人才组成的师资队伍,采用全英文和双语教学。同时,合作办学为学生进入国际顶尖学府深造提供机会,为学生进入全球林业研究机构、政府与企事业单位就业提供平台,同时也开阔了教师的视野,使教师有机会学习国外的教学方法。

浙江农林大学

2018年4月3日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