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通知公告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预防登革热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7-09-03】 【来源: 】 【作者:】 【编辑:王莉波】 【点击量:

2017年全球登革热整体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浙江杭州也出现了本地病例。登革热是夏秋季常见的蚊媒疾病,通过蚊子叮咬传播给人,人与人之间不会发生传染。当前处于蚊子密度高峰期,疫情涉及区域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频繁,加之目前气候适宜蚊子繁殖,因此,防蚊灭蚊是预防蚊媒传染病的关键。每位师生员工都要做好防蚊、避蚊等个人预防措施,自觉配合、主动参与防蚊灭蚊工作。

九月,气候适宜,正是蚊媒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大家要注意防蚊灭蚊。特别要提醒每位师生员工,登革热的发病症状与感冒、流感等较相似,如被蚊虫叮咬要警惕,出现以下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1.突发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升高到39℃~40℃,体温常持续一周不退。

2.“体痛”:感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整个人觉得很疲乏。

3.“发红”: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貌似“酒醉状”,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

4.皮疹:以麻疹样和出血性皮疹为主,不高出皮肤。

预防登革热最有效的措施是防蚊灭蚊。主要做法

一是消除或破坏蚊虫滋生地

1.排干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死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平洼填坑,堵塞树洞。

2.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废旧轮胎、啤酒瓶、竹筒、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

3.家庭用的水缸或水箱加盖,以防蚊子进入。

4.防止垃圾堆积,将垃圾放入密闭塑料袋并放入密闭容器中。

5.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注意容器的清洗,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

二是减少与蚊子接触的机会:

1.家庭可安装蚊帐、纱门、纱窗等;适时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防蚊灯等装备,还可以用杀虫喷雾剂对房间实施灭蚊处理。

2.避免在蚊子活动高峰期在树荫、草丛、凉亭、垃圾站等地方逗留。

3.外出时可穿长袖衣裤,在皮肤裸露部分涂抹驱避剂。

4.必须前往蚊子密度较高的场所时可现场喷洒灭蚊剂。

 

校卫生所  

2017年9月3日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