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校园动态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友好·责任——外籍教师铃木穗高专访
【发布日期: 2015-12-28】 【来源:校通讯社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不忘国耻,临安市图书馆特推出了“细菌战”展览之“我是见证人”。我校学生通讯社成员、日语协会成员及外籍教师铃木穗高共同参加了此次展览。

铃木老师的初印象

铃木穗高老师来自日本东京,现任教于我校外国语学院日文系。此次我们有幸采访到了铃木老师。和蔼谦恭、平易近人的态度以及幽默的谈吐就是铃木老师留给我们的最初的印象。

据悉,铃木老师来中国教日语,结缘于在北大的留学时光。在北大留学期间,他曾和中国同学们一同参加了从北京到敦煌的骑车旅行。尽管距离很远,很累,但铃木老师表示,这是他人生中最难忘的旅行。因此相比在日本的公司上班,他觉得待在中国教日语是一份更有意思的工作,而这一结缘,便是十年,十年之中,他有过最难忘的经历,也有过印象最深刻的学生。

眼中的中国

日本人民眼中的中国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采访中铃木老师跟我们分享了他的观点。在来中国之前,他和一些在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也是有些接触的,那些留学生都很优秀,尽管如此,他当时对中国的认识了解也是非常有限的。

在来到中国之后,他接触到了不同职业、不同地区的人们,对中国也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在他眼中,中国,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度,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是一个热爱学习的民族群体。而这里的人们,善良、热情,让一个远在他乡的游子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历史面面观

参观“细菌战”展览,对于一个外籍的教师来说影响是非常大的。铃木老师在此次参观中最能吸引我们眼球的就是他和谭老先生历史性的握手。铃木老师表示,日本汇编的教科书里对中日战争的描述非常粗略,也可以说是只教历史,不教侵略,这对学生正确地了解史实、放正心态起到了阻碍作用。因为立场、角度的不同,观点就会存在差异,这些都在情理之中。中日两国人民应该友好往来,共同促进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

作为一位日语外教老师,铃木老师积极参加我们学校日协组织的一系列活动,日协的会长称赞说,日协举办日语晨读,口语角这类活动,是要让我们的同学们接触到真正的日语,而学好日语,是为了更好的了解中日的文化差异。我们的铃木老师,就是这样全力的配合着。

俗话说,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历史是没有国界的。我们所有人都应该以一种公正、宽容、平等、与时俱进的眼光去看待它。

(校通讯社 王亚西/文)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