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科学报》:文明离校:最好的“思政答卷”
【发布日期: 2019-06-12】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眼下,毕业在即,不少学生会感觉“兵荒马乱”:忙着拍毕业照、论文答辩,然后收拾行囊,准备各奔东西。与此同时,高校的管理松弛也在所难免。不过,浙江农林大学却恰恰抓住毕业生的最后时光,对他们进行一场“思政教育”。

“回校参加答辩、拍毕业照是重要的毕业环节之一,同时也是对毕业生开展文明离校教育的重要时机,因此,我们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积极通过多种形式,给他们上好‘最后一课’。” 浙江农林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朱军介绍道,比如,要求学生写毕业论文、参加毕业答辩时,要遵循学术道德,呈现最真实的学习研究成果;提醒有助学贷款的同学,要完成相关的确认手续,为今后诚信还贷奠定基础;倡议学生自己不用的书籍资料,可以捐赠给学弟学妹,留下美好回忆等。

在学校的引导下,浙江农林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纷纷以各种形式展现自己的精神面貌,用文明离校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思政答卷”。

浙江农林大学植被丰富,该校一直以来都把校园草坪分给各个班级管护。毕业离校前,不少毕业生再次以班级或组织为单位,到管护的草坪区打扫卫生、清理杂草。

“我们在校园学习四年,也养护了四年绿地,对管护区域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感情了。现在要毕业了,特意过来看看它们,再进行一次养护。”2019届毕业生沈月说。

有些毕业生则在整理好自己要带回家的物品的同时,通过贴吧、QQ群、微信等渠道,把带不回去的书籍资料、生活用品免费送给有需要的在校学生。来自陕西的桂广辉把自己考公务员的全套材料送给了学弟,同时把一套八成新的画具也送给了低年级学生。“我家里还有一套画具,这些画板、颜料带回去太麻烦了,最终决定送给学妹,让这些学习用品能够继续发挥作用。这也算是我留给母校的一个念想吧。”

除了把实物留在母校外,更多毕业生还通过在校园里拍摄毕业照、微电影等形式,表达自己对母校的眷恋: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的全体学生穿上同款的白衬衫、黑裙子、黑裤子套装,在校园里拍摄一组组小清新毕业照;农学院的学生采用无人机航拍校园和自己的毕业照,以独特的方式表达自己对学校的情感;视觉传达专业的多名毕业生则参与《遇见青春》等微电影的摄制,借此记录自己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

“还有不少学生通过举办演唱会、作品展等形式,向母校呈现学习成果。”朱军介绍道,有的举办了以舞蹈、民乐等为主题的毕业晚会,展现舞蹈的魅力,表达大学生对艺术的追求和对母校的热爱;服装专业的学生举办了以生态为主题的服装作品展,表达对学校的不舍;艺术学院的毕业生还捐出自己的油画、小手工等艺术作品,感恩母校的培养。

正如毕业生徐晴晴所说,“在浙江农林大学,我度过了最美好的青春时光,现在我们将学校读成了母校,才知道大学时光的宝贵。虽然我们的表达方式不一样,但是我们对母校的感情都是一样的,希望在学校的最后日子里,再好好看看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在离校之前,把自己最美丽的形象留给母校,把最美的学习成果呈现给母校,在毕业感恩的过程中书写文明离校的思政答卷”。

如今,通过加强对毕业生的离校教育,文明离校已经成为浙江农林大学每一个毕业生的自觉行动。“他们在文明离校时,也向学校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毕业答卷、思政答卷。”朱军说。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9/6/346744.shtm 《中国科学报》:2019.6.12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