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新闻:劳动模范为学生上课 引导青年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19-05-16】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微信图片_20190515095234.jpg

“以前听过黄教授上专业课,他能深入浅出讲清楚理论,引导我们掌握最新的专业知识;今天听他上思政课,没想到也这么生动有趣。”听完浙江省劳动模范黄坚钦教授的思政报告,浙江农林大学大三学生金梓涵感到受益匪浅。

黄坚钦是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的教授。他20多年来埋首山林,把林间山头当成实验室,以助农增效增收为己任,常年耕耘在技术推广示范的第一线,把绿色科技撒遍青山绿水,积极推动农业产业提升和区域经济发展。前不久获得了“浙江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载誉回校后,黄坚钦教授接到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给全校涉农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上一堂思政课。

接到上思政课的任务后,有着30年教龄的黄坚钦教授第一次感到上课的压力——以前他主要上专业课,哪一章节是重点、哪一章节有难点,所有知识都在他的脑海里,他从不担心自己上课的吸引力。但要给学生上思政课,黄坚钦做了十足的准备。经过精心的备课,他最终确定了“找准人生目标,实现心中梦想”这一主题。

课堂上,黄坚钦结合自己励志成才、科研创新、服务“三农”的奋斗历程,与同学们分享了人生感悟:人生要有高度,要树立大格局,把个人的未来设计与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社会经济发展大趋势紧密结合;跨步要有尺度,要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和路径,既确立远大志向,仰望星空,也要贴近社会需求,脚踏实地;做事要有韧度,要扎实学习,掌握本领,持之以恒,用专业知识技能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详实的案例、真实感人的故事,黄坚钦教授上的思政课效果出奇的好:不仅500多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时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不少学生纷纷表示今后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早日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很接地气,我们很受启发。”该校大二学生胡敏洁说,以前对劳动模范的认识就是他们特别能吃苦,现在上了黄教授的思政课,才知道现在的劳模除了勤劳肯干,还需要掌握最新的科技知识和本领,最关键的是要有一颗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心。

请劳模给学生上思政课,只是浙江农林大学加强师生思政教育、探索思政课改革的举措之一。为充分发挥校内各领域优秀教师在思政教育方面的作用,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主动邀请校内教师中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走上思政讲台为学生传道受业解惑;开展“校长午餐有约”“校情面对面”“东湖心灵港湾”等师生交流平台,引导广大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微信图片_20190515095239.jpg

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该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师王丽,前不久也走上讲台,围绕“乡村振兴服务之路,聆听山茶油的生命心音”的主题,给师生讲述发挥专业特长、助力精准脱贫、引领学生创新创业的故事,不仅感动了一大批学生,还收获了不少粉丝。她说:“立德树人是高校教师的根本使命,结合自己工作和同学讲讲自己的经历,有助于引导学生励志服务三农,在广袤大地上书写壮丽的人生篇章,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长胡祖吉说,希望通过组织不同学科优秀教师给同学们上思政课,引导大家主动担当作为,培养深厚的“三农”情怀,激励大家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乡村振兴伟业。希望更多的同学将来能把论文写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道上,把科研成果撒在乡村振兴的大地上,为护美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农林力量。

https://zj.zjol.com.cn/news/1199884.html 浙江新闻:2019.5.15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