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光明日报公众号:浙江农林大喻树迅院士研发无膜种棉技术
【发布日期: 2018-10-13】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浙江农林大学作物学学科领军人才喻树迅院士率领的科研育种团队,经过近8年时间的试验攻关,日前成功主持培育了无膜棉新品系“中棉619”,实现了不用薄膜也能种植棉花的重大突破。

最近一段时间,正是棉花收获季节。在位于新疆沙雅县的无膜棉种植试验示范田里,地里的棉花与地膜棉基地里的棉花一样,一朵朵白得像雪的棉花正在枝头“怒放”。由喻树迅院士团队领衔研发的无膜棉技术体系,正逐步实现了棉田无膜种植的目标,减少了新疆棉田残膜对生态环境和原棉的污染,无膜棉综合技术研究与示范取得重大进展,也为推动新疆农业绿色发展、促进新疆棉花生产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方向。

在我国棉花主产区,种棉花都要覆盖地膜,既可以增温保墒、抑制杂草,也可以防虫防病、保水保肥。使用地膜带来棉花增产的同时,大量地膜也成为棉田“白色污染”的祸首,如何实现棉花绿色种植,一直是国内外棉花领域专家们努力的方向。

棉花生产一直是新疆的支柱产业。为解决干旱和恶劣的自然条件给农业带来的巨大危害,早在 20 世纪 80 年代,新疆开始在棉花上推广地膜覆盖种植技术,在发展农业生产和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棉田覆膜占新疆地膜使用量的60%左右。随着地膜投入量不断增加,残膜造成土壤结构破坏、耕地质量下降、作物减产以及农事操作受阻、次生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农业可持续发展,新疆已经成为全国农膜残留环境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2010年,喻树迅院士就带领团队和地膜“较上了劲”:利用海南温室在三亚一年三代、连续八年二十四代筛选,同时在新疆多地区连续交替实验,筛育出特早熟、耐盐碱、耐低温、丰产的陆地棉新品系“中棉619”新品系,并在新疆六个点同时进行示范种植。

目前,喻树迅院士主持的科技成果“南疆无膜棉新品系培育及栽培技术创新示范”已经通过由中国农学会组织的成果评价。评价认为,该成果针对新疆地膜棉残膜“白色污染”的重大问题,创新育种技术,培育出适合南疆无膜种植的早熟丰产棉花新品系“中棉619”,研发出配套无膜栽培技术在南疆多地示范成功,无膜棉品种选育和无膜栽培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为彻底解决棉田残膜污染创新了具有颠覆性潜力的技术途径,关键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据喻树迅院士介绍,通过无膜棉品种的培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的创新,实现了棉花的无膜种植,彻底杜绝了残膜对于土壤的污染和纤维品质的影响,无膜种植棉花可节省购买地膜和揭膜费用,实现“丰产节本环保、综合效益提高”的目标。促进了我国植棉观念和模式的改变,对于发展绿色植棉,生态植棉具有重要意义。

喻树迅表示,科研团队目前正在克隆抗冷、抗旱、抗盐碱的相关基因,探索将耐高温性状和高产性状转移到‘中棉619’中,使‘中棉619’能实现稳产、高产、优质,实现精准育种。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周国模教授说,棉花作为我国第一大经济作物,是国家重要的战略物资,然而地膜污染已成为制约我国棉花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的首要瓶颈,曾经的“白色革命”沦为“白色污染”。喻树迅院士通过棉花新品种培育及配套种植技术研发,成功实现无膜化植棉,从根本上解决了棉田地膜污染问题,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理念在棉花种植领域的生动实践。

http://difang.gmw.cn/zj/2018-10/12/content_31675747.htm    光明网:2018.10.12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