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青年时报》:镜像丨大学生抓昆虫打造“虫虫大军”
【发布日期: 2018-07-11】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2018年7月8日,浙江农林大学15号学院楼的标本室里,独角仙、竹节虫、凤蝶、蜻蜓、金龟子、红袖蜡蝉……植物保护专业的大二学生们正在将数以万计的昆虫制作成标本,并根据昆虫所属的目、科、属、种分类摆放,组成阵容庞大的昆虫军团。

据浙江农林大学昆虫学课程指导老师王吉锐介绍,根据昆虫学基础实习要求,浙江农林大学2016级植物保护两个班的55名学生,以5-6个人为一组,分组到野外捕捉昆虫并制作成标本。每组要捕捉涉及昆虫纲的18个目130个科的1000只以上的昆虫,并按照要求制作成昆虫标本。

为了抓到满意的昆虫、制作高质量的标本,学生们用上了“海陆空”多种战术和武器,虽然也有学生在和昆虫“战斗”中负伤,但是大家战果累累,抓捕昆虫数万只,制作有效昆虫标本超万份。指导老师还要根据学生捕获的昆虫数量、制作的昆虫标本质量,以及学生随机辨认昆虫标本的情况,对每一位学生进行考核打分,考核分数不及格将取消昆虫学实习课程的考试成绩。

学生们表示,通过抓虫子这一特殊的专业实习课,不仅更加了解昆虫的习性,也增强了对专业的了解,对于大家今后从事本专业的学习增添了信心。学校则希望,通过学生动手抓昆虫制作标本,让植物保护专业的学生真正走出课堂,开辟新的学习环境,在动手过程中了解病虫害,在每一届学生中都收到了良好的反响,较好地培养了学生对课程和专业的学习兴趣。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