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在线:浙江农林大学邀请高中校长共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日期: 2018-05-15】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我们举办‘中学校长进校园’活动,是希望搭建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的沟通平台,促进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的衔接,更好地回应高考改革的要求,回应考生升学深造的诉求,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从学生发展的角度看,中学教育和大学教育是一盘棋,在新高考的背景下,这种互动交流显然非常重要。我们希望听取中学校长的意见和建议,推进高校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助力学生健康成长。”说起邀请高中校长来校共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初衷,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史永安教授充满期待地说。

5月12日-13日,来自浙江各地的60多名中学校长走进浙江农林大学,参加该校举行的“中学校长进校园”活动,通过参观校园实验室、考察实践基地、交流人才培养体会等方式,为学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中学到大学人才培养的无缝对接出谋划策。浙江农林大学各学院、各专业的教授以及学生代表30多人参加活动,认真听取中学校长针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如何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高考改革背景下,建议大学教授能到高中开设先修课程,引导学生提前了解和把握高校的专业,做好学业规划,帮助他们从中学到大学的过度。”、“建议学校可以组织大学生多回母校交流,让学生们用自己的方式,引导学弟学妹如何填报大学专业志愿,如何为读大学准备。”、“高校关注学生如何更好的从中学到大学的过度,其实中学也十分关心学生在大学里学习、就业情况,我们觉得构建这样的交流平台非常好。”……针对如何推进中学教育和大学教育之间的无缝对接,来自来自全省各地的中学校长们纷纷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对于高考改革后,大学与中学的关系,浙江龙游中学的校长吴蔚萍认为,“高中和大学就像两个圆,以前高中和大学的关系主要是相切,切点就是高考。随着高考改革的深入,现在已经从相切发展为相交,而且大学和高中相交的范围越来越大,大学与高中如何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学生从高中生到大学生无缝衔接,对于更好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如何更好的促进大学教育和中学教育的衔接,还有不少高中校长们认为,高校和中学使命一致,都是为社会培养人才,都是育人工作的主要环节,因此加强沟通交流十分重要。高等教育和中学教育既有共同点,也有不同之处,尤其是新高考改革后,在专业教育方面肯定有很大的差别,让高中学生提前了解大学、了解专业,对于促进大学教育和中学教育的衔接很重要,因此高校既要创新育人机制、完善育人模式,也要多介绍学校特色、尤其是专业特点,帮助中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助力学生更好的成长。

在交流过程中,有的中学校长表示,大部分高中生对大学的生活,尤其是专业是不了解的,他们在高考填志愿的时候也是比较迷惘的,主要是按照分数多少去选择对应专业,而很少按照自己的兴趣、喜好去填报专业。因此,不少中学校长们希望,高校能欢迎中学生来大学参观,同时选派教授和学生到中学开讲座、选修课、指导学生开展社团活动,通过这些形式引导中学生提前熟悉大学生活、了解专业特点,对于他们更好地了解大学专业、将来适应大学生活有积极作用。

此外,也有中学校长建议,按照专业招生后,考虑到不少学生对专业不了解,高校应该进一步完善转专业政策,方便学校今后后更好的转专业,同时主动将每一位学生的专业学习、创业就业等成长的情况,向中学进行反馈,相关信息对于高中进行教学改革、引导中学生规划自己的高考选择、规划自己的未开成长,也都有积极的作用。

据介绍,邀请中学校长进校园共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活动,浙江农林大学已经连续开展了多年,中学校长们提出的不少意见和建议,现在已经成为浙江农林大学开展教学改革、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参考依据。学校希望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更好的加强大学与中学的信息沟通,了解中学对大学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看法和建议,为学生提供更准确的、直观的学业发展指引,推进人才培养从中学到大学的无缝对接,更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http://edu.zjol.com.cn/jyjsb/gx/201805/t20180514_7264305.shtml 浙江在线:2018.5.14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