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农村信息报》:浙江农林大学团队15年磨一剑 竹林碳汇研究成果问鼎国家科技大奖
【发布日期: 2018-01-10】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本报讯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由浙江农林大学周国模教授领衔的团队完成的科研项目《竹林生态系统碳汇监测与增汇减排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竹林在应对气候变化中蕴藏着巨大的潜力,是最符合进入减排市场的森林碳汇类型。但因为缺少相应技术,竹林碳汇一直难以进入碳减排市场,成为竹林碳汇科技与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周国模从2002年开始就关注林业应对气候变化这一问题,是国内最早系统从事竹林碳汇研究的专家之一。

周国模领衔的科研团队经过15年时间的联合攻关,探明了竹林碳源汇特征、碳储量与空间分配格局,系统澄清了竹林是碳源还是碳汇的国际争议,创建了多尺度地面、遥感联合监测技术体系,实现竹林碳时空动态的快速准确测算。研究团队突破竹林碳汇计量方法和特征参数缺失等难题,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解决了竹林碳汇进入国内、国际碳减排市场的技术瓶颈。

近几年,周国模率领的研究团队特别注重科研成果的应用推广,“竹林固碳减排综合经营技术”被国家发改委列入国家重点推广低碳技术,已在浙、闽、川等竹子重点分布区推广竹林提质增汇减排综合经营技术;2015年,团队在湖北通山实施了全国首个CCER(中国经核证减排信用)毛竹造林碳汇项目,产生19.4万吨核证减排量;在省内安吉、景宁、诸暨、遂昌、临安等5县(市、区)帮助广大竹农开发CCER竹林经营碳汇项目30多万亩,可以产生核证减排量约430万吨;同时,促使临安、安吉成为全国首个碳汇林业实验区和全球首个竹林碳汇试验示范区,实现碳汇交易……竹林提质增汇相关技术的研发和运用,为促进广大山区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探索了一条有效路径。

从2009年开始,周国模团队积极向世界各国推广相关技术,连续受邀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分享中国竹林碳汇研究和竹林产业发展的成功案例。在南美、非洲等地区开展竹林碳汇研究成果与技术推广,在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开展竹子碳汇造林试点,通过指导这些国家发展竹林碳汇提高当地农户收入,为非洲国家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提供中国智慧。

http://ncxxb.zjagri.gov.cn:50000/shtml/ncxxb/20180110/144896.shtml 《农村信息报》:2018.1.10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