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人民网:引导新生了解大学、认识世界、学会做人
【发布日期: 2017-09-28】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应校长,您对大一新生在学习和生活上的时间安排有什么建议吗?”、“应校长,当我们面对新生活感到无助和不顺心的时候,该如何去解决呢?”近日,在浙江农林大学图书馆报告厅里,该校校长在给新生们上开学第一课后,继续耐心地给新生解答他们关心的问题,为新生们引导方向、助力护航。

今年,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应义斌向新生们讲授第一课的主题是《大学·大势·大道”》。他从“最科技”的录取通知书开始与大家一起回顾大学的发展历程、感受世界发展趋势、分享人生感悟。面对着一批新鲜纯真、朝气蓬勃的面庞,他和同学们论大学、话理想、谈人生,寄语新生勤奋学习,定立目标,志存高远,胸怀梦想,与国家和时代同心同向。

“同学们,你们认为什么是大学?”带着思考,新生们跟随校长的讲解和大屏幕上切换的图片开始了一场精彩的大学之旅。应义斌介绍了中西方大学发展的历程、现状和浙江省高等教育建设情况,他指出,大学是世界上最有生命力的组织。在带领大家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精神文化、战略目标以及办学使命后,应义斌说,作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浙江农林大学师资力量强、科研水平高、服务能力强、国际合作多、校园环境美,是个“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

应义斌认为,当今时代呈现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特点,中国在经济、科技、环境等方面引领世界的发展。应义斌要求广大同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要求,提高站位,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充分了解未来发展趋势。

“大道——成人成长成才之道”,应义斌告诉广大新生,高校的根本使命是立德树人,大学生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自己,也代表着学校与青年一代,大学生要积极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大学里要以学习知识、培养能力、提升素养为基础,以感悟智慧为目标。要拓展国际视野,不断超越自我,学会独立自主、学会选择人生、学会坚守梦想。大家要正确认识自己,学会立足长远,为自己的人生做出科学规划,向优秀校友看齐,立大志,明规划,树自信,通过勤奋的努力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交流活动结束以后,新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来自理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专业的新生官雯雯说:“听完校长的授课后,自己对农林的历史与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对向往已久的大学生活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更坚定的信心。”农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新生朱佳炜说:“校长的讲课内容很贴近我们的生活,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会更加清晰地规划大学如何度过。”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十分重视新生入学教育,新生开学以来,已经开展了参观校史馆、学唱校歌、军事训练等一系列入学教育工作,并推出校长为新生上“大学第一课”的新举措。全体新生也通过入学教育对高等教育、校史校情和大学生活有了更加清晰、准确的认识和定位,对于自己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http://zj.people.com.cn/n2/2017/0925/c370990-30774845.html 人民网:2017.9.25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