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图片新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影像 - 正文
五位院士齐聚我校 共商农田“白色污染”防控大计
【发布日期: 2018-04-27】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桂鹏】 【点击量:

4月27日上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喻树迅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机械设计制造专家陈学庚共同主持的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我国地膜覆盖及残留污染防控战略研究》专家咨询会在我校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吴孔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党委书记吕春生等莅临我校,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建言献策。校党委书记周国模,校长应义斌出席咨询会,副校长金佩华主持会议。

喻树迅院士介绍了《我国地膜覆盖及残留污染防控战略研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长期连作和覆膜栽培,以及棉田残膜造成的“白色污染”严重制约着我国棉花提质增效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解决棉田地膜污染,实现绿色植棉,已成为引领我国棉花产业优质绿色发展,促进我国棉花军需民用、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课题。

陈学庚院士介绍了覆膜栽培的发展历史及现状,强调棉花是纺织工业的主要原料,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白色污染”对新疆棉田产生了严重影响,亟待广大科学家聚焦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全面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与会院士和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纷纷围绕地膜污染防控、无膜棉种植综合技术研究、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视角发表了意见,并一致认为项目的研究成果对我国农田“白色污染”防控、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战略决策咨询和理论技术支撑。

周国模对院士和专家们严谨的治学态度、求新的科学精神表达了崇高敬意。他指出,“地膜覆盖及残留污染防控战略研究”聚焦新疆棉田地膜污染问题,有望彻底解决残膜污染难题,是一次技术革新,更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行动。他希望与会专家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浙江农林大学的建设与发展,为学校推进博士点和省重点大学建设等积极建言献策。

应义斌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他指出,学校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充分发挥学校在生态文明、生态科技、生态产品领域的人才和智力优势,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他强调,开展地膜覆盖及残留污染防控战略研究,将有力促进我国棉花提质增效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对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具有重大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参加咨询会的院士们还在我校院士林种下树木,以实际行动支持学校60周年校庆和院士林的建设

中国农科院棉花所科技处处长彭军,我校科技处和农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咨询会。

(农学院 新闻中心)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