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应义斌为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 2018-09-21】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9月20日晚,东湖校区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内座无虚席。2018级新生代表聚集一堂,在这里认真聆听校长应义斌讲授“大学第一课”,并与校长面对面温情对话。

面对着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庞、一道道渴求真知的目光,应义斌向新生们讲授“大学·大势·大道”,和同学们论大学、话理想、谈人生,寄语新浙农林人勤奋学习,定立目标,志存高远,胸怀梦想,与世界和国家的发展大目标“同频共振”。

“大学是世界上最有生命力的组织。”应义斌言辞亲切,娓娓道来,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中西方大学发展的历程、现状及浙江省高等教育建设情况,和新生们一起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精神品质、文化底蕴、区位优势。他指出,六十年筚路蓝缕,一甲子风雨兼程,浙江农林大学已经成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和学位授权体系,师资力量雄厚、育人成果显著、学科优势明显、科研成果丰硕、社会服务深入、国际交流广泛、校园文化丰富,是个“读书做学问的好地方”。

“明大势·立大志·干大事·成大业”,应义斌指出,成大事者先定明大势,当今时代发展呈现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特点,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综合国力跻身世界前列。应义斌要求广大同学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发展趋势”“认识科技变革和教育发展”“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认清把握形势,跟上时代步伐;主动适应变化,加快融入社会;找准发展目标,拓展素质能力;树立远大理想,实现人生价值。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应义斌以哲学三大终极问题为切入点,带着同学们分析了2018年高考录取情况,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地向在场新生们介绍了农林大学的优秀校友,让新生对学校有了更深认识的同时,也对自己所学专业更加自信、自豪。他要求大家要正确认识自己,学会思考,明晰目标,最终通过勤奋的努力成就自我。

应义斌寄语新浙农林人,“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大家要“学会坚守理想”“要学会独立自主”“要学会自我完善”“学会勤勉奋斗”,希望各位新同学把美好的青春印记留在浙江农林大学!

“应校长,您对考研的看法?大一新生准备考研是否太早?”、“应校长,您对本科学生出国留学有哪些建议,学校有哪些鼓励政策?”应义斌就新生们关心的问题和大家对话交流,为新生们引导方向、助力护航,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交流活动结束以后,新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来自动物医学类专业的新生宣显毅说:“听完校长的授课后,我们更应树立自己的目标,不断求索,笃行致远,成为有灵魂的卓越的浙农林人。”来自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新生沈翀说:“上了这一课,我对未来四年应该在浙农林追求些什么,如何利用学校得天独厚的环境来改变自己,提高能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开学第一课”是我校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之一,也是新时期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又一创新载体,旨在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学校的历史文化和办学特色,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奋斗方向,尽快适应并融入到丰富多彩的大学新生活。全体新生也通过入学教育对高等教育、农林大学校史校情和大学生活有了更加清晰、准确的认识和定位,对于自己未来的大学生活更加充满期待和信心。

(新闻中心 尧甜/文 学生通讯社 余宁宁/图)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