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18年暑期中层干部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 2018-08-29】 【来源: 】 【作者:】 【编辑:周彦兵】 【点击量:

8月28日至29日,2018年暑期中层干部扩大会议在东湖校区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以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和庆祝建校60周年为契机,加强形势研判与战略谋划,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师生新担当新作为;坚定发展自信,优化创新环境,提升科研水平,聚焦高水平发展的重大重点任务,谱写新时代浙江农林大学跨越发展的新篇章。校党政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史永安,副校长王自勇、沈希、沈月琴分别主持会议。

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了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省本科高校党委书记校(院)长暑期读书会等有关会议精神。

校党委书记周国模作题为《解放思想 对标赶超 扛起谱写发展新篇章的全面担当》的讲话。他全面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为什么要全面谋划新的发展、新形势下的发展是什么、如何谋划新的发展等重要命题。从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为学校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进一步推进文化校园建设等三个方面,为学校60周年校庆工作提出了要求。从觉悟上再提升、作风上再严实、行动上再出发等三个方面,要求广大干部全面扛起事业发展的担当。

周国模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学校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总书记对浙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尤其是在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全面推进省重点高校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以及“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落地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周国模强调,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一要敢于解放思想,全面谋划未来发展。新时代新形势对学校发展提出更高要求,需要全面谋划学校下一个阶段乃至更长时间的规划。要充分解放思想,把握住历史的规律,在学校规划上对接国家产业发展、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对科技创新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要时刻保持竞争意识,把握“不进则退”“慢进亦是退”客观规律,学校下一步的发展是水平的提升、是质量的提升,而且是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发展,要有高水平的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水平和科学研究水平。谋划新发展,要找准新标杆,抢抓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浙江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机遇。要变“事事找惯例”为“大胆创新例”,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二要抓住校庆契机,全面挖掘文化内涵。要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全面总结办学经验,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践行学校校训、精神及“三干”品质,切实提升文化认同,为学校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要加强与校友的联系与对接,进一步彰显文化传导力,促进广大校友积极参与校庆、融入校庆、共享校庆;要从精神和物质两个层面推进农林大学文化校园建设,切实增强文化校园的育人功能。三要强化思想自觉,全面扛起事业发展的担当。广大干部要在觉悟上再提升,不断强化政治意识,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新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对待学校的各项重点重大工作。要在作风上再严实,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带头解决实际问题。要在行动上再出发,更加突出前列意识,要眼中有活、心中有责、手中有招,对标赶超要有闯劲,走在前列要有干劲,攻坚克难要有韧劲。

校长应义斌作题为《坚定自信 对标一流 向着高水平大学目标阔步前进》的讲话。他对上半年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深刻研判了学校当前基本态势与发展机遇,并对学校下一阶段的工作作了部署。应义斌指出,学校上半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人才培养工作、党建思政工作、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能力有效加强;优质生源提升工程、60周年校庆筹备扎实推进;学科生态体系、公共服务体系持续优化;社会服务功能、对外合作格局不断拓宽,为学校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应义斌强调,学校的办学历程是一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创业发展史。在新的历史机遇和办学基础上,要从心底树立起浙农林人的发展自信。观大势者智,要观清大形势,把握全球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历史机遇。识自我者明,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获得等成绩显著提升了学校内涵发展水平,人事制度改革、“一库一表”建设等稳步提升了学校内部治理水平。惟自信者胜,要继承和发扬浙农林人在面对艰难险阻时的自信与干劲,作为新时代的浙农林人,要坚定信心、拉高标杆、明晰目标、找准路径、坚持不懈,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快速、可持续发展。

应义斌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科学布局、系统谋划,启动规划纲要制定工作。要提前规划,提早行动,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二是以本为本、强化内涵,夯实本科教育中心地位。要“回归常识、回归本分”,激发教师抓好本科教学主动性、积极性,切实推行院长主管本科教育制度,全力推动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继续做好优质生源提升工程;三是提高站位、对标一流,全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要拔高高峰,发挥其突出优势;垒造高原,实现学科建设“阶梯式上升”趋势;填平盆地,培育好、发展好学科生态体系中处于基础环节的支撑性学科;四是上下同欲、协同合作,保障校庆工作顺利开展。要做好各地校友联络、景观设施建设、校庆系列活动筹备、校庆保障服务等工作;五是不忘初心、不惧困难,深入推进“一库一表”工程。要实施“一证一单”建设,实现公共服务标准化和信息共享;六是提升抱负、多措并举,全力推动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凝练科研主攻方向,完善科研组织形式,提升团队协同能力,构建科研支撑体系,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坚持质量导向,深化国际科技合作,深化产学研合作,优化科研发展环境。

校领导史永安、金佩华分别就6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提升科研水平等学校重点工作作了系统的梳理、深入的分析,并就如何做好两项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提出了针对性的举措和要求。

规划处、组织部、学科办、人事处、林生院、经管学院代表先后作工作交流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围绕科学研究、本科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科研团队队伍建设、学科生态体系优化、强化校内治理、60周年校庆和校友工作等主题开展了热烈讨论、充分交流。

史永安作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高瞻远瞩、谋划长远,又立足当下,脚踏实地,对于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再提升再跨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就落实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他要求,一要把会议精神融入到思想理念中。要强化观念兴校、实干强校等共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梳理、系统推进当前和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二要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实际举措中。把传达会议精神与强化工作举措、完成工作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增强主动担当意识。三要把会议精神体现到发展成效中。要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确保下一阶段各项工作迈台阶、上水平、见成效。

会议邀请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我校中国农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益康教授作了题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路径和改革举措》的辅导报告。

全体中层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教代会执委会委员;省部级及以上重点学科带头人、学科专业负责人;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创新平台负责人;高层次人才;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会议。

(新闻中心 周彦兵 尧甜)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