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周国模出席G20杭州峰会碳中和林建成仪式
【发布日期: 2017-03-17】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3月16日下午,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碳中和林建成仪式在临安市太湖源镇造林现场举行,334亩G20杭州峰会碳中和林栽植任务已顺利完成。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原专职副总指挥、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杜永胜等出席活动。校长周国模应邀出席仪式并为G20杭州峰会碳中和林揭牌。

由我校作为重要技术支撑的G20杭州峰会碳中和项目,由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浙江省林业厅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组织实施。该项目将根据实施方案和作业设计要求,在临安太湖源镇营造由红豆杉、银杏、光皮桦、浙江楠等珍贵乡土树种组成的碳中和林334亩,并做好后期抚育管理工作,保证造林质量和成活率,在未来20年完全吸收G20会议排放的二氧化碳,使项目成为国内外大型会议碳中和林的示范样板。

近年来,周国模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围绕碳汇林业,尤其是竹林碳汇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实践。先后在浙、湘、川、皖、滇等竹子重点分布区,累计推广竹林提质增汇减排综合经营面积100多万亩;2015年,在湖北通山实施了全国首个CCER毛竹造林碳汇项目,产生19.4万吨核证减排量,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备案;自2015年开始,在浙江安吉、景宁、诸暨、遂昌、临安等5县市帮助2万多户竹农开发CCER竹林经营碳汇项目30多万亩,可以产生核证减排量约430万吨。

与此同时,研究团队也为临安市碳汇林业试验区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在临安先后实施了全国首个毛竹碳汇造林项目,建成了全球首个雷竹林碳汇通量观测塔,筹建了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临安碳汇专项,开展了农户森林经营碳汇项目试点,成功实施了国内首例农户森林经营碳汇交易,首批42户林农成为全国第一拨进入林业碳汇自愿交易体系的农民群体。相关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曾先后于2012年、2015年两次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新闻中心 尧甜)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