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农林故事·教师篇】储修祥:高屋建瓴引方向,春风化雨为人师
【发布日期: 2017-01-03】 【来源:新闻中心 】 【作者:】 【编辑:陈桂鹏】 【点击量:

储修祥,我校理学院物理系教授。2016年被评为省级高校优秀教师近五年时间里,主持2项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获省部级奖 2 项;总到款科研经费167万。除了在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外,他培养学生完成校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4项,引导学生参加省大学生物理竞赛,获一等奖多人,指导学生获得新型实用专利4项,发表SCI论文共8篇,获得省新苗人才计划2项。

专精覃思,运筹帷幄在心中

“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让学生在动手实践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已经成为了储修祥老师的一个教学习惯。

一支粉笔,一手淳朴清晰的板书,以及一贯和蔼的笑容,三尺讲台之上,他带领学生进行“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多年。不同于现在的大部分老师,储修祥老师基本采用书写板书的形式进行授课,他喜欢将系统的课堂脉络用粉笔逐步呈现在黑板上。每节课前,他都要求学生想清楚三个问题,即“我要做什么?”“我为什么要做?”以及“我要怎样做?”在脑中建立好模型的同时,也付诸行动去计算,去用公式推导,因此,学生在课堂的实验中才能游刃有余。

曾有一个学生在实验课上对自己获取的实验数据没有把握,寻求储老师的意见,储老师便指导他联系课前所学知识,再结合课前思考的“我要怎样做”的问题,回顾动手所做的步骤,将课前理论与自己的实际操作相对照,分析实践过程的严谨性,最终确定了数据准确性。于此,足见实验预先思考的重要性,学生在储老师的教导下,脑海中具备一张操作蓝图,可谓胸有成竹再开始实践。

教研相伴,学生自主定主题

物理学的探索少不了深入的研究性思考,普通的课堂教学之外,储修祥还成立了研究性学习小组,汇集学生们在平时生活中有关物理学的想法和智慧。

一间觅求的教室,一条可以听见激烈讨论声的长廊,从储修祥的本科生研究性学习小组,走出了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它于2010年创立,融第一课堂与课外研究性学习为一体,目前在储老师的指导下,已是硕果累累。

小组的学习中,储老师悉心指导,为成员的学习研究尽可能提供最好的研究条件。基础知识学习方面,储老师会带小组成员上研究生的相关课程,来拓宽每个成员的知识面,“站到一个更高的平台上,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看得更远”是他期望达到的目的。他也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小组内学生使用MatlabMathematica等软件,帮助学生们分析处理数据,来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思维创新方面,储修祥谈道:“我不提供想法,而是让学生自己产生想法”,一个项目的提出大多来自学生自己在平时生活中的观察和发现,他则扮演引领者、辅助者。光,是储老师的专精领域,他用自己的学识教导学生光的基础研究与应用,讲述身边光学应用的实例,打开了学生的思维,让他们对学术的研究产生浓厚的兴趣。正如平时与学生聊天交流的过程中,他会畅聊现代物理学在生活中的许多应用,如哈勃望远镜在太空的观测与信息到地面的成像;光学分拣水果的装置等等他所熟知的身边物理学的研究故事,都使学生对物理学的研究心驰神往,充满兴趣。

这种浓郁的学习氛围,自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的方式,令学生获得了极大的探索兴趣,促使着本科生研究性小组的不断成功与成长。

亦师亦长,春风化雨颂诸德

储修祥如兄长一般地对待自己的学生,也教会他们做人的道理。

“为人谦虚,为人平实”是储老师希望学生能具备的一种做人态度。李鑫是储老师带过的学生,曾获得过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的称号。他是储老师研究小组中的一员,曾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6篇,面对殊荣,李鑫能始终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这与储老师对他的影响是分不开的。宠辱不惊,在平淡中充实自我。正是在这种处世态度的影响下,储修祥老师带出了一届届不仅成绩优异,而且品格优良的学子。

“储老师是我最感激的恩师”,是李鑫对储修祥老师的评价。虽然已经毕业,李鑫、羊梦诗及其他研究性小组内的成员与储老师之间仍保持着密切联系。硕士毕业后,他们继续深造和学术方面的具体研究,他们都会与储老师进行交流。而毕业后继续留在储修祥的研究小组的成员,则用他们的学识和经验指导学弟和学妹们。

一个优秀的教师既授业,也传道,解惑,经师易遇,人师难求。愿人生道路上能有更多像储修祥老师这样既为经师、也为人师的老师伴吾辈同行。

新闻中心 刺玫 学生记者 严锐钊 柯春镇 赖逸云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