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农林故事·学子篇】邱树素:自强刚毅,追逐心之所向
【发布日期: 2024-04-07】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自强不息,弘毅前行”,是她对自己的勉励。

前路漫漫,道阻且长,她自强刚毅,追逐心之所向,她就是环资院地理信息科学201班的邱树素。她专业成绩位居专业第一,大学期间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3项,校级奖项13项,曾获国家优秀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被评为校三好学生、五好学生、生态科技标兵、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三位一体”本科招生宣传先进个人等。

自强不息,迎芳华无悔

邱树素从小跟随爷爷奶奶长大,爷爷奶奶均年事已高,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因此她早早便承担起了照顾长辈的责任。疫情期间,两位老人均被感染。她悉心照料他们的起居,常常忙碌到傍晚,转头又投入学习直至深夜。在她看来,学习是她最惬意的时光。

“对我影响最大的是爷爷,他是我见过最坚韧不拔的人。”,在邱树素初二的时候,爷爷被检查出癌症并被告知仅有两个月的时间,但是他始终保持着一颗乐观积极之心,凭借毅力支撑到现在。“我觉得爷爷就是一个奇迹!”爷爷是她的精神支撑:爷爷的生活态度教会了她如何在困难面前保持坚定,爷爷给予她无私的爱意,更是她勇毅前行最大的底气。

大学期间,邱树素勤工俭学,凭借收获的奖学金和勤工助学实现经济独立。回望过去,邱树素感慨道,“在懵懵懂懂中开始,在跌跌撞撞中成长,在踉踉跄跄中坚强”。

“我有一个清晰的目标,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种驱动力和目标导向使我能够克服困难,坚持下去。”邱树素坚信通过大学的学习和锻炼,她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她怀着对未来的期待和信念踏入大学,努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孜孜不倦以求学,拼搏奋斗以超越。

终日乾乾,练过硬本领

“进入大学,不要焦虑,明确自己想要什么,坚定地走下去”,初入大学的邱树素也曾陷入焦虑,正是导员语重心长的开导,让她重新燃起了内心的干劲。“我要不断努力,不断拔高自己”,在重燃信心后,邱树素开始制定了自己的学习计划,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

她每周雷打不动协助导师开展科研工作,帮助导师进行土壤样本分类分装。她坦言,扎根科研的这条路并非一蹴而就:“在冬天,为保证试验样品精度,实验需在低温下进行,因此格外寒冷,时不时手就被冻僵。”在围绕研究方向进行多角度的挖掘、探索和打磨后,邱树素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3项,校级奖项13项。

“大学不仅仅是用来学习的,学科竞赛、学生工作、勤工助学、社交活动都需要占用大量的时间。如何进行时间管理便很重要!”大一的时候,由于专业课和学生工作繁重,邱树素感到完全无法协调。于是,她决定要改变现状,掌握自己的时间,而不是被时间支配。

邱树素询问了工作学习两手抓的学长学姐,从他们身上获取经验,并反思了自己的时间安排,结合课程和其他规划,采用四大象限法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表,设置优先级,确保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一边尝试一边调整,找到适合自己的时间规划。”邱树素表示。

作为班级学习委员,邱树素不仅自身学习成绩优异,还积极带动班级中良好的学习氛围。在期末复习季,她积极开设钉钉高数课堂,帮助大家解决高数难题,是同学们老师之间的“桥梁纽带”“知心朋友”。

爱心志愿,淬高尚品行

“我时刻要求自己锐意进取,在内外兼修中淬炼品行,在学思践悟中奋斗力行。”在课余时间,邱树素也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服务,曾作为“浙江农林大学乡村零碳心语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深入社会调研、担任宣传员,并在中国青年网等媒体上发布报道40余篇。个人撰写的《泥川村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及其结构与特点》报告,获得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她还致力于家乡发展建设,参加家乡龙泉“返家乡”青年学子分享沙龙志愿服务,并被聘任为2024年度龙泉“城市推介官”。

在学生工作中,也随处可见邱树素忙碌的身影,她扎扎实实、认真负责,热心为学生服务。曾担任校社团管理委员会社团服务部负责人的她,参与组织策划百团大战、社团嘉年华、重点立项答辩等大型活动数十场次。她还在学院担任校级样板党支部——地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学院团学主持队队长。邱树素表示,“这些经历都锻炼了我的组织、协调、管理能力,自我成长的同时也收获了帮助他人的快乐”。

“我要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学会融会贯通,在时间中不断成长。”邱树素累计志愿时长近200小时,定期前往临安区晨曦小学担任科普助,多次参加绿地管护志愿活动,定期组织开展绿雅美育活动,宣传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踏浪前行风正劲,不负韶华争朝夕。过往的坎坷经历没有阻碍邱树素前行的路,反而让她对于自己的梦想和目标有了更深的体悟。目前,邱树素正怀着继续深造的决心,积极准备浙江农林大学测绘工程专业的研究生面试。

“我将谨记'求真、敬业'校训,不断涵养农林情怀,发扬农林精神,自信自强,挺膺担当!”邱树素表示,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自己一定努力继续做自己的光,追逐心之所向!

(学生记者 傅歆韵 卢泽清 新闻中心 尧甜)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