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学校结队福建龙岩学院研发笋壳青贮喂养湖羊技术
【发布日期: 2021-10-29】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为传递“三农”火炬,贡献畜牧农业学科力量,我校结对福建龙岩学院,与浙江赛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福建省龙岩市绿韬牧业有限公司共同研发了笋壳青贮喂养湖羊技术,为缓解人畜共粮的矛盾寻找到一条新的解决途径,同时开拓了实现生态农业新的发展道路。

春笋上市旺季,南方多地就会遭遇“笋壳危机”——临安区每年约产25万吨竹笋,竹笋加工留下的笋壳、蔀头在发酵腐烂中产生污水臭气,成了污染村庄和河道的“帮凶”。经过技术研究,我校岳万福教授发现,湖羊可以充当笋壳的“克星”,营养价值高的笋壳能够提升湖羊羊肉的品质,利用笋壳青贮、微制技术为笋壳饲料化高效利用和羊健康养殖提供技术支撑,可以使笋壳变废为宝,增加农民收入,减少环境污染,为加快发展“节粮型”畜牧业提供支撑。

如今,由岳万福提供技术支撑的养殖企业,笋壳养殖出肉质鲜美的湖羊近10万只,实现了养殖业发展和助农增收齐头并进。2013到2021年八年时间里,在技术支持下仅临安一地就有近十家养殖基地以笋壳为主要饲料,累计养殖湖羊近100万只,推动当地养殖业发展和助农增收效果十分明显。

“十三五”以来,改革是林草发展事业最核心的主题。浙江农林大学一直走在为现代化农业奉上力量的道路上,目前该项目成果已推广应用到山羊及肉牛的养殖中,带动养殖户增收翻倍,成为了新时代守护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的一个缩影。

(动科动医学院 张睿)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