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浙江农林大学结对帮扶宏象村茶农自发唱大戏庆丰收
【发布日期: 2021-10-25】 【来源: 】 【作者:】 【编辑:郭碧玮】 【点击量:

近日,宏象村为集中展现凝聚各方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果,自发组织“庆丰收 感党恩”丰收节活动。2018年以来,浙江农林大学与宏象村达成结对帮扶,确定了助贫致富的路径——因地制宜,建设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茶产业。

副校长吴家胜两次亲临指导,合作处十多次参与谋划,帮扶组长刘兴泉组织实施,严少君教授设计了美丽乡村规划,艺术设计学院王丽老师设计“遂春”茶品牌,茶学和茶文化学院教授苏祝成教授多次培训指导,设计并引进扁茶、毛峰两条生产线。

石练镇宏象村是省级村集体经济薄弱村,近年,在浙江农林大学帮扶和推动下,遂昌县石练镇宏象村建立茶叶品牌、引进先进生产线,充分利用大自然馈赠的绿水青山、重点发展茶叶主导产业。自去年开始,宏象村采用商品有机肥替代化肥和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高效节本,农业结构持续优化,乡村产业提质增效。

茶厂负责人蓝慧娟说,今年干茶市场比较稳定,总体比去年多产出30-40万元,销售产值有430万元。通过与茶叶专业合作社、茶企多方联合,基于订单和合约,充分带动了周边种茶散户参与产业化经营。

丰收节是地方展示宏象村新风貌的舞台,同时也是浙江农林大学致力于脱贫成果的生动展现。学校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脱贫攻坚为抓手,全面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使农村发展活力全面激活,形成“宏象村大茶园”的格局,全乡农村产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茶叶产业转型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实现茶叶年产值近10000万元。

(合作处 岳万福)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