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国家重点实验室竹子团队服务成都竹文旅产业
【发布日期: 2022-06-11】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6月8日,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竹子团队一行在方伟教授带领下,赴成都、崇州开展竹文旅服务,以党建为引领,助力崇州竹产业发展。

四川省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中伯接见了团队一行。他肯定了竹子团队对四川省竹产业发展的贡献,特别是他在任宜宾市委书记期间,竹子团队为宜宾市竹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开展全方位服务并作出巨大贡献。他希望竹子团队为成都竹文旅产业发展锦上添花。

在崇州,团队重点考察了道明竹艺村、竹艺公园,并对竹景观打造、特色竹文化呈现、竹文旅促进乡村振兴等提出了建议。在与崇州市以及相关部门、乡镇的领导、企业家代表进行座谈时,方伟教授建议,在崇州开展五个一竹产业发展工程,并开展五方面的创新。即:一个竹文化生态公园、一个竹文旅基地、一条最美竹林风景线、一个竹种质基因库、一个竹原纤维生产基地;开展竹子经营理念创新、竹文化传播创新、竹文旅产业创新、竹子生物技术产品创新、竹子种质创新,打造全国竹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桂仁意教授建议,依托当地良好的竹工艺产业基础,通过自动化生产工艺创新,打造竹工艺品工业化生产基地。浙江农林大学博士生校外导师、浙江竹境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卫建议,通过优惠政策与人才引进,发展竹工艺与文旅产业总部经济。

团队与崇州市有关方面达成了竹文旅合作框架协议,将持续为崇州竹文旅产业开展服务。

6月9日,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李天满局长会见了团队成员一行。方伟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在四川的服务情况,并对四川省竹产业发展与成渝竹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提出了建议。李天满对团队服务四川省竹产业表示衷心感谢,特别是宜宾市近4年来竹产业快速发展,产值增加了3倍多,方伟带领的团队为此做出了巨大贡献。

针对方伟教授的建议,李天满表示,将通过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两翼”并举、改革和创新“双轮”驱动,落实相关建议,并尽快推进渝竹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等具体工作。

团队成员还赴成都浣花溪公园、卧龙公园、望江公园等进行考察,并向成都公园城市管理相关部门提出了加强公园竹文化、竹科普建设的建议。


(国家重点实验室竹子团队 桂仁意)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