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全校服务全域 食健在行动
【发布日期: 2022-05-27】 【来源:食品与健康学院 】 【作者:陈桂鹏】 【编辑:】 【点击量:

为落实“全校服务全域”战略,5月25日-26日,校发展委员会秘书长黄坚钦,食健学院院长斯金平、党委书记汪和生带领学院班子成员,食品学科、中药学科相关教师一行11人赴遂昌,举全院之力服务遂昌“乡村振兴示范县”和“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推进院地、院企合作,就特色膳食开发与利用,黄精等中药材产业、薯类、黄米果等农特产品产业提升进行对接交流。校合作处副处长、赴遂昌挂职副县长严少君参加交流。

黄坚钦、汪和生一行考察了药王谷三叶青省级示范基地,为遂昌三叶青产业提升共同出谋划策。基地负责人、中药学科教授吴学谦介绍了基地建设和多年来坚持三叶青研究推广,带动遂昌三叶青产业发展,把保健产品转化为富民产业,为当地百姓开辟了一条绿色增收的新途径的情况。与县农业农村局、金竹镇负责人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就学院与金竹镇共建党建联盟达成共识,将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学院人才和科技优势,助推金竹山茶油、黄米果等产业发展提升。到遂昌羽峰食品开发有限公司、金色食品有限公司等食品加工企业,就如何适应百姓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加强全产业链开发,做大做强黄米果、番薯干等品牌进行了技术指导。

斯金平为黄精种植、加工企业、种植户作了专题报告,介绍了国内外粮食安全与营养现状,指出近年来国家对中医药产业的扶持力度逐年加大,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药食同源”已成为中医药发展的新热点。他指出,黄精作为一种不含淀粉、而含有多糖、低聚糖、果糖、蛋白质以及7种人体所需的必须氨基酸的“药食同源”物质,适应性强,且不需良田、不占耕地、不争林地,支撑脱贫致富大有可为。他还就黄精组培、种植、加工等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

(食健学院)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