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学术天地 - 正文
生物质功能材料研究团队指导我校本科生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日期: 2021-06-29】 【来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 【作者:工程学院】 【编辑:】 【点击量:

近日,我校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18级本科生李浩哲,在郭建忠教授领衔的生物质功能材料研究团队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生物资源技术》(Bioresource Technology),IF=7.539,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发表题为《聚氯乙烯与竹材共水热炭化制备对亚甲基蓝具有高吸附性能的水热炭材料》(Preparation of hydrochar with high adsorption performance for methylene blue by co-hydrothermal carbonization of polyvinyl chloride and bamboo)的研究论文。

聚氯乙烯(PVC)是性质稳定且含氯量高的化合物。它曾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通用塑料,应用非常广泛。但PVC是二恶英、氯化氢和微量有机卤素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因此,PVC废弃物的处理可能会对环境构成严峻的威胁。水热炭化处理PVC废弃物是一种绿色处理途径之一,避免了PVC填埋处理造成的生态系统污染和焚烧产生的氯化氢和微量有机卤素化合物排放造成的空气污染,但直接水热炭化PVC脱氯不完全。研究表明水热共炭化PVC和生物质可以提高PVC脱氯效果。该研究利用竹材中的羟基促进PVC中有机氯完全转化为盐酸,而生成的盐酸反过来可以提高竹材的水热炭化程度,两者协同作用改善水热炭物化性质,提高其对废水中污染物的除去能力。

研究结果表明,在水热炭化竹材中, PVC的加入虽然降低了水热炭的比表面积、孔体积和孔径,但增加了水热炭表面的羟基和羧基的含量,因此增加了水热炭对亚甲基蓝的氢键和静电相互作用,从而提高了水热炭对亚甲基蓝的吸附能力。此项研究为制备廉价高效生物质炭吸附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

据悉,这是该团队今年指导的第三篇以本科生第一作者发表在中科院一区论文。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0852421007823?dgcid=author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李兵)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