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学术天地 - 正文
生物质功能材料研究团队指导本科生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发布日期: 2021-08-04】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近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17级本科生吕柏文,在郭建忠教授领衔的生物质功能材料研究团队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危险材料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IF= 10.588,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发表题为《一步水热炭化竹粉、丙烯酸和过硫酸铵制备羧酸根丰富水热炭高效吸附亚甲基蓝》(Efficient adsorption of methylene blue on carboxylate-rich hydrochar prepared by one-step hydrothermal carbonization of bamboo and acrylic acid with ammonium persulphate)的学术研究论文。

浙江省竹资源丰富,每年存在大量的竹材加工剩余物未能得到充分利用,合理的利用农林废弃物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有效途径之一。论文以竹材加工剩余物、丙烯酸和过硫酸铵为原料,联合水热炭化技术和自由基聚合反应,一步法制备得到具有丰富羧酸根的水热竹炭吸附材料。虽然制备的水热竹炭比表面积较小(5.03 m²·g−1),但由于含有丰富的羧酸根,对亚甲基蓝展现超高吸附能力(717.07mg·g−1),实验表明静电作用是其主要吸附机理。此项研究为制备高效廉价生物质炭吸附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

据悉,这是该团队今年指导的第四篇以本科生第一作者发表在中科院一区的论文。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4389421017064?via%3Dihub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李兵)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