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学术天地 - 正文
吴伟光教授团队指导研究生在SSCI一区top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 2024-01-19】 【来源:经管学院 】 【作者:王鹏】 【编辑:郝璞玉】 【点击量:

经济管理学院吴伟光教授团队撰写的学术论文《Is there an environment and economy tradeoff for the National KeyEcological Function Area policy in China?》在SSCI期刊《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发表,论文第一作者为2021级农业管理专业硕士生王浩,由吴伟光教授、王凤婷副教授和熊立春副教授共同参与撰写并指导,该期刊为中科院一区Top期刊,西安交通大学等认定的管理类国际知名期刊,期刊影响因子为6.122。

该研究发现,中国实施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生态补偿项目,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NKEFA)政策,旨在突破“贫困和环境——恶性循环”。然而,已有研究多将政策的贫困和环境影响效应割裂,而且,政策激励下的扭曲行为被大大忽视了。本文利用2002-2020年1749个县级面板数据,并结合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数据量化了生态贫困指标。本文运用多期DID模型识别了NKEFA政策对试点县生态贫困和农户收入的影响及其差异。最后,从行政约束和财政激励视角,揭示了政策效应的影响机制。

结果发现:(1)NKEFA政策显著改善生态贫困和促进农户增收。前者表现为先改善后恶化的“反弹效应”趋势,源于激励不足导致的地方政府扭曲行为;后者表现为持续增长的趋势。(2)生态贫困的改善是以弱化发展(工业发展)激励为前提的,并辅以一定程度的生态移民。但是也带来了财政收入下降、财政支出增加和财政收支缺口扩大。农户收入的增加极大依赖于地方政府的财政干预,具体而言是通过劳动力转移和转型带来的非农收入,以及促进农业增产和增效带来的农业收入实现的。(3)NKEFA政策对资源依赖型县、经济强县和工业支柱县的生态贫困改善更为明显,但资源依赖型县和工业支柱县的农户收入会受到消极影响。本文的研究结果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生态扶贫政策提供了中国式的实践经验。

(经管学院 王鹏)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