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学术天地 - 正文
动科动医学院宋厚辉教授团队在《Cell》子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日期: 2023-07-28】 【来源:动科动医学院 】 【作者:郑亚东】 【编辑:郝璞玉】 【点击量:

7月27日,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宋厚辉教授团队在《Cell》旗下寄生虫学顶级期刊《Trends in Parasitology》(《寄生虫学趋势》,中科院1区Top,IF3-year9.714)在线发表了题为《微小RNA与寄生虫诱导的肝纤维化:从机制到诊断和治疗》(MicroRNAs in Parasite-induced Liver Fibrosis: from Mechanisms to Diagnostics and Therapeutics)的论文。

文章总结了miRNAs在寄生虫感染诱导的肝纤维化发生中的作用,探讨了miRNAs作为肝纤维化诊断和治疗靶标的策略,为有效治疗寄生虫感染引发的肝纤维化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寄生虫感染仍是当前严重阻碍畜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并且,有些寄生虫作为人畜共患病病原或媒介也对人类健康构成极大威胁。日本血吸虫、细粒棘球绦虫、多房棘球绦虫等一些寄生于肝脏的寄生虫在感染过程中会对肝脏造成严重损伤,引起肝纤维化。在肝脏持续性损伤的情况下,肝纤维化会恶性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据估计,全球范围内每年因肝硬化死亡的人数高达近百万。

纤维化本质上是一种组织修复过程,在任何原因引起的组织损伤下都会发生,其主要特征为胞外基质(ECM)的稳态失衡,使得其过度合成并沉积。在肝纤维化过程中,ECM主要由活化的肝星状细胞(HSC)合成,而HSC在正常情况下处于静息状态,所以HSC的活化是肝纤维化发生的关键环节。在感染期间,寄生虫一方面可通过胞外囊泡(EVs)将其miRNAs释放到HSC中,促进或抑制HSC活化;另一方面,还可通过分泌/代谢抗原(ES)和可溶性抗原影响宿主miRNAs的表达水平,促进或抑制HSC活化,从而参与肝纤维化发生。在这种共同作用下,肝纤维化的发展和消退在短期内保持相对稳定(图1)。

由于miRNAs在寄生虫感染诱导的肝纤维化中发挥重要功能,所以可利用病毒和非病毒递送系统,作用于那些直接参与纤维化的miRNAs,抑制HSC的活化,促进纤维化消退;同时,也可靶向与肠道菌群、肝脏微环境和肝脏不同细胞间互作相关的miRNAs,研制新型抗纤维化药物。为了获得更好的药效,需要研制二价或多价miRNA药物,也可联合使用miRNA药物和其他抗纤维化蛋白或化学药物。在此基础上,通过优化递送系统、给药途径及RNA修饰等,再进一步提高抗肝纤维化miRNA药物的疗效。

浙江农林大学为该论文第一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刘梦琪为第一作者,宋厚辉教授和郑亚东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浙江农林大学人才启动项目(2021LFR038)、浙江省重点研发项目(2019C0205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1703104)等项目的资金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cell.com/trends/parasitology/fulltext/S1471-4922(23)00167-8

(动科动医学院 郑亚东)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