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学术天地 - 正文
郭明教授团队在《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 2022-12-16】 【来源:化材学院 】 【作者:田路伟】 【编辑:郝璞玉】 【点击量:

近日,化学与材料学院硕士研究生田路伟同学在国际知名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中科院一区,IF: 13.352)发表了题为“Human health risk assessment of cinnamate UV absorbers:in vitroandin silicoinvestigations”的研究论文。论文通过研究Cinnamate类紫外吸收剂对人体细胞影响机制的研究,对Cinnamate类紫外吸收剂对生态环境的危害及康养效应的有害影响进行评析。

抗紫外剂广泛应用于竹木材及家具防护层中,也是目前个人护理品中的添加剂成分和室外建筑装饰材料不可或缺的组分。Cinnamate类紫外吸收剂由于其优良的性能,使用范围逐渐扩展,由于其对生态环境及康养效应的有害影响,使之成为新兴环境污染物,目前对其危害性的研究尚少。

该研究从细胞层次结合分子水平考察了Cinnamate类紫外吸收剂(CUVAs)的危害效应,揭示了Cinnamate类紫外吸收剂能够导致细胞线粒体功能障碍及氧化应激效应,造成细胞损伤,从而危害人体健康。研究结果也表明,Cinnamate类紫外吸收剂与凋亡蛋白及氧化系统蛋白的结合为一个静态过程,疏水作用(π-Alkyl,π-π stacked等)是其稳定结合的主要因素。该研究可为目前的新兴紫外吸收剂的有害性评析提供有益借鉴。

该研究由浙江农林大学为第一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硕士研究生田路伟为第一作者,郭明教授为通讯作者。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为中科院一区TOP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13.352。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vint.2022.107658


(化材学院)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