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学术天地 - 正文
数计学院薛星宇博士发表“城市热岛空间格局及其蓝绿景观降温效应”高水平研究论文
【发布日期: 2022-12-15】 【来源:数计学院 】 【作者:薛星宇】 【编辑:郝璞玉】 【点击量:

近日,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团队薛星宇博士撰写的“Quantifying the spatial pattern of urban heat islands and the associated cooling effect of blue–green landscapes using multisource remote sensing data”论文发表在国际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IF5-yr=10.237)上。这是数计学院首次在计算机空间信息学与生态环境交叉领域发表高水平论文。

城市热岛是全球关注的焦点,该文基于Luojia1-01夜光数据提出了同心圈模型描述城市的空间结构,运用该模型沿城乡梯度构建若干个等面积同心带(URBs),探究城市热岛的空间形态及相应的蓝绿景观降温效果。为了解城市热岛的空间格局和优化城市功能区空间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研究表明,由于蓝绿景观密度不同,不同城乡带(URBs)的降温能力存在显著的空间异质性,URB16的降温能力约为URB1的71倍。蓝绿景观密度越大,冷却效率越高。因此,在城市功能区的规划中,蓝绿景观密度的推荐阈值分别为40%和70%。

浙江农林大学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郑辛煜老师为通讯作者,薛星宇老师为第一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2.156829

(数计学院 )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