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学术天地 - 正文
郭明教授团队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日期: 2022-12-14】 【来源:化材学院 】 【作者:倪凯杰】 【编辑:郝璞玉】 【点击量:

近日,化学与材料学院郭明教授团队在国际农林领域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中科院1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1.889)发表了题为“Highly catalytic supramolecular host-guest complex for high value directional conversion of lignin to syringyl monomer”的论文。该研究构建一种酶-介质系统对脱碱木质素进行酶催化降解方法,具有高降解率、高转化率等优点。

林源木质素是芳香族化合物增值化学品的潜在来源,漆酶(LAC)在木质素的降解、改性及新值化利用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利用漆酶转化利用木质素是重要的途径。尽管对漆酶处理木质素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但有关漆酶-介体系统(LMS)形成机制及对木质素的转化途径仍不完全清楚,并且对LMS修饰木质素结构的过程缺乏全面了解。基于此,为了验证木质素愈创木基(G)型单体是否影响木质素解聚产物的收率以及木质素转化为紫丁香基(S)型芳香单体的选择性,研究团队经过文献检索和分析,提出使用漆酶- G型单体非共价超分子体系(LGS)对木质素进行定向高效催化降解,利用多光谱、电化学和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确定构建的非共价超分子体系微观形成机制,采用核磁共振(NMR)和气相色谱-质谱(GC-MS)对反应的中间体和产物进行了鉴定。研究结果表明天然G型介体促进木质素降解,并提高脱碱木质素(DL)S型产物的相对产率。研究工作解释了现有酶-底物相互作用的机制和增强的催化系统可用于废物的有效利用,有利于开发环境友好、经济实用的非共价生物催化剂材料。

该研究部分实验工作由本校2017级硕士研究生郑轶璐在本校期间完成(郑轶璐现为东华大学博士研究生),郭明教授研究团队历经五年解析阐释了漆酶-介体系统(LMS)形成机制及对木质素的转化途径。浙江农林大学为第一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Bioresource Technology为中科院一区TOP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11.889。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rtech.2022.128020


(化材学院  倪凯杰)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