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教育教学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学术天地 - 正文
国家重点实验室崔富强副教授在《The Plant Cell》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发布日期: 2022-11-15】 【来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 【作者:宋瑞生】 【编辑:郝璞玉】 【点击量:

近日,国家重点实验室崔富强副教授以“Ectopic expression of BOTRYTIS SUSCEPTIBLE1 reveals its function as a positive regulator of wound-induced cell death and plant susceptibility toBotrytis”为题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The Plant Cell》(中科院1区Top,IF5-yr=12.796)。该研究揭示植物细胞死亡和易感的调控机制,并阐明了细胞死亡调控因子MYB108的功能。崔富强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

植物在抗病和发育过程中,通过细胞程序性死亡的启动,来形成一个死亡区域。该区域可以是一片细胞死亡的病斑,从而将病菌限制在病斑中,避免病害扩散;也可以是几层细胞死亡,形成导管或花药的开裂层,是完成植物生命活动的必要环节。细胞死亡研究的难点在于死亡时间点的不可控性,研究中常用光、病菌来诱导细胞死亡,无法精确的预测死亡的时间和地点,只能在细胞死亡出现后,研究一些后期的表型。本研究发现了一个转录因子BOS1,可以在高表达时启动细胞死亡程序,通过外伤激活表达的诱导表达株,文章成功在叶片伤口的周围诱导出持续的细胞死亡面积,实现了哪里有外伤哪里就有细胞死亡发生,实现了细胞死亡时间和地点的精确控制。

本研究重新定义了MYB108的功能,开发了一个简单有效的细胞死亡研究系统,为今后解析细胞死亡程序中的未知节点提供了重要研究平台。


(国家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